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2023退休力論壇/青銀共居 楊柏賢:讓熟齡族更有活力

玖樓社區事業部企劃經理楊柏賢在「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發表以「退休後樂居生活:跨世代共居住宅與社區共融 」的專題演講。記者曾原信/攝影
玖樓社區事業部企劃經理楊柏賢在「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發表以「退休後樂居生活:跨世代共居住宅與社區共融 」的專題演講。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老年人口逐年增加,青銀共居成為社區生活的新趨勢,玖樓社區事業部企劃經理楊柏賢在「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發表以「退休後樂居生活:跨世代共居住宅與社區共融 」專題演講,他認為,銀髮族起居環境以無障礙空間為首要考量,並配合生活互助系統、社群連結,公私領域切割清楚,青銀共居更能讓退休族活的更有活力。

楊柏賢表示,國內獨居老人眾多,根據106年統計報告,在65歲以上民眾中,獨居比率達8.97%,調查另顯示,54%受訪者希望與子女同住,而希望獨居比率為9.95%,將近一成老年人樂於自在獨立生活。

但銀髮族獨居卻是有一定難度,例如,沒有自有住宅,年紀一大,就很難再租到房子,再者,租金也愈來愈高,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房屋硬體設備對於老年人來說,並不友善,少了電梯、或是浴室缺乏防跌設計等。

為了解決居住問題,楊柏賢指出,最近雙北陸續推出青銀共居,例如,台北市陽明老人共居、新北市北大青銀共居、央北跨世代共居計畫,實施成效良好。

楊柏賢表示,青銀共居起源於年長者在市區擁有閒置住宅,經過媒合後,與年輕人共居,就住在同一屋簷下,對於老年屋主來說,除了固定租金收益,還可與人多多互動,並透過信任,建立社區連結。

青銀共居有如軟性都市更新,私有及公有領域的劃分平衡,由專家規畫出食廳(共餐)、做廳(閱報、打電腦)、樂廳(打麻將、唱歌)等,讓銀髮族、退休人士與年輕族群住在同一領域,老年人無須獨居,也能自在生活。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