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中高齡就業歧視/業者這樣說 專法推動綁手綁腳 應納一線思維

地方政府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鼓勵中高齡再就業。記者林俊良/攝影
地方政府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鼓勵中高齡再就業。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高齡就業專法通過後,產業也比較有動能,對於解決大環境缺工有務實幫助。但細節設計上應該更有一線思維。」不老夢想125號館長陳姿婷說。

「不老夢想125號」是位於台中的餐廳,也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推動中高齡就業而設立的實驗場域,目前內外場員工是14位平均64歲的長者。

陳姿婷說,就業專法上路,但勞動相關法卻未跟著調整,以致讓專法的推動綁手綁腳。例如「勞動基準法」明定,滿65歲以上,雇主得強制勞工退休;「就業保險法」則強制年滿65歲以上不再納保。這些重要法令都還有65歲的年齡上限,與專法明訂禁止年齡歧視的精神相違背。

在相關獎勵的申請流程上,也因為沒有考慮到現場執行的困難度。陳姿婷舉例,弘道要為照服員申請改善中高齡勞動環境輔助工具時,依規定審查時需要審查委員、基金會人員一起到照服員工作場域,必須先取得服務個案及其家屬同意,一次審查得浩浩蕩蕩約到許多人同時有空的時間,在實務上有執行困難,因此基金會就放棄這項補助。

陳姿婷建議政府通盤檢視相關政策法令,讓法條能互相支應,並在施行的細節納入一線工作者思維,能更有助於推動中高齡就業。

中高齡就業 不老夢想125號 照服員 年齡歧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