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一個人的準備/陳亮恭:從生活中的小事找樂趣 長保腦健康

圖/陳亮恭提供
圖/陳亮恭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財務和健康是退休準備的基礎,但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提醒,心靈層面準備充足,才能讓老後生活豐盈滋潤。現在社會原則上是獨居社會,一個人變老無可避免,大家都期望老後生活自主獨立,這需要及早準備;不想要老後失能失智,控制慢性病是永遠的功課。

「一個人」不等於孤獨與寂寞,陳亮恭說,寂寞是主觀感受,即使有伴侶,即使周圍有人陪伴,有人還是覺得寂寞,而寂寞或孤寂感對身心產生負面影響。但回頭過來說,要消弭孤單與寂寞感,陪伴可能還是最好的方法,只是許多人對陪伴自己的對象有著難以達成的期許,例如想要已經逝世的另一半,或是遠在海外的子女等。

解鈴還須繫鈴人,陳亮恭說,改變最終還是要靠自己,這其實並不容易,尤其年紀愈大,改變的難度愈高,所以一定要早一點準備,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因應。應該如何開始呢?試著「小題大作」,關注生活中的小事情,也就是像清朝沈復所著「浮生六記」裡的「兒時記趣」,認真看待生活中的瑣事,衍生獨特的視角與樂趣。

陳亮恭建議,試著在生活中找到讓自己開心的小事情,即使只是吃一頓好好準備的食物,享受這個過程並從中得到樂趣。現在沒有人不忙碌,但要自己偷時間靜下來,每天給一個小時也好,這段時間只為自己。生活中不會一直有親人和朋友陪伴,一定要充實不同的生活面向,找到心靈樂趣與滿足。

美國退休協會(AARP)與國家地理雜誌進行「人生下半場調查」,不同年齡族群有不同的關注重點,但不約而同都在乎人際關係與腦健康,老後失智是普遍的憂慮。

陳亮恭分析,大家都怕失智,主要怕失智和失能影響獨立生活的能力。近年歐美發現失智發生率有機會往下,主要是教育水準提升,網路又促成終身學習,加上慢性病控制,例如中風發生率下降使血管型失智減少。雖然失智不會完全消失,但可延後和減少發生率。慢性病控制至關重要,不只預防失智,也有助預防失能。

●如何長保腦健康,陳亮恭即將在元氣網開設「健腦課程」。

來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陳亮恭 退休準備 預防失智 人生下半場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