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手機舊了、不適合要換,那理財計畫呢?30、40、50歲應有的退休理財計畫大不同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關於「準備退休金」,你是否已經有一套理財計畫?是否有定期隨著年紀增長而調整這份計畫的投資策略? 如果沒有,你可能要注意了!

國內投信擁有最多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 Retirement Financial Advisor)的野村投信指出:在人生不同時期,面對不同的階段性目標,以及薪資水平、生活花費和風險承受度等條件的不同,建議在規劃長期的退休金理財時,要把握三原則:「30歲求累積」、「40歲找平衡」、「50歲享穩定」。透過這三個原則定期進行調整,才能讓你的投資隨時切中你當下的狀態。

30歲求累積,紀律+積極投入

30歲是剛入社會沒幾年的階段,此時的薪資仍在成長期,每月投資金額有限,但享有離退休年限較長、有較高風險承受能力等優勢,此時最重要的理財目標是「建立紀律+正確的投資觀念」。這時候應該透過定期定額或野村投信獨家「市場低點時,不燒腦自動幫你買進更多單位數」的D檔投資法,逐步累積退休金。因為工作期還很長,風險承受度較高,可選擇全球股票型或台灣股票型基金。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2/09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2/09

40歲找平衡,快速+分散進場

40歲雖然有車貸、房貸,但累積多年的工作資歷通常也反映在薪資上,代表著有機會獲得相對年輕時更豐厚的績效或年終獎金。此時最重要的理財目標是「透過快速+分散進場的策略,善用每一分可投資的資金」,特別是市場行情看漲時,將一筆較大資金拆成多筆小資金分散投資,在1個月內透過定期不定額進場。這樣的好處是:一方面能掌握行情,又能避免將資金壓在單一時點進場的風險,可在市場大好時有效率累積退休金。同時,因為上有老下有小,風險承受度相較年輕人低,所以會建議選擇有股有債的平衡型基金。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2/09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2/09

50歲享穩定,風險+報酬兼顧

來到再過10~15年就要退休的階段,雖然幾十年的工作打拼讓你存下一筆現金,可投資的資金也比年輕時多更多,但面對即將不再有固定、穩定的工作收入,能夠承受風險的能力降低。此時最重要的理財目標是「避免虧損、更別坐等通膨造成貨幣貶值,要用較小的風險追求資產能相對穩健的增值」。

透過野村投信活利循環機制,將一筆錢投資在一檔相對穩健的基金(母基金),每月定期從這檔基金撥款到較有上漲動能的另外1-3檔基金(子基金),打造兼具「相對穩健&成長動能」的投資組合,讓退休金有機會可以持續長大。因為離退休年限較短、風險承受度相對保守,母基金選擇有資本利得機會或有固定息收的債券型基金是較好的投資選擇。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2/09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2/09

【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

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自己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投資金額。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 台端得先向本公司申訴,如不接受前開申訴處理結果或本公司未在三十日內處理時,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台端亦得向投信投顧公會申訴、向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申請調處或向法院起訴。

基金投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類股過度集中之風險、產業景氣循環之風險、流動性風險、外匯管制及匯率變動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社會或經濟變動之風險、商品交易對手之信用風險、與其他投資風險等,請詳見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基金可能投資承銷股票,其可能風險為曝露於時間落差之風險,即繳款之後到股票掛牌上市上櫃之前的風險。 野村投信已就「D檔投資法」之圖樣及文字取得商標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註冊號數第01655124號),仿冒必究。

(野村投信贊助刊登)AMK01-230900047

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10615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30樓(台北101大樓)

客服專線:(02)8758-1568

野村投資理財網:www.nomurafunds.com.tw

投資風險 退休金 工作 股票 薪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