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年輕人嚕咪在青銀社宅透過活動與課程消弭世代差異,整合青年們投入社區營造打造美好家園 /老後安居3

聽健康

00:00/00:00

「連輪椅族也出來互動,看到他們健康、正向的心態,有點顛覆原先認為他們會愁雲慘霧的印象。」一頭短髮、戴著眼鏡的嚕咪(化名)今年30歲,目前以「跨世代共居計畫種子戶」的身份,住在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以下簡稱央北社宅),每個月舉辦不同主題的「大事小事相談所」活動,吸引住民走出家門互動。

央北社宅正實施的跨世代共居計畫,是讓符合社宅基本資格的民眾,只要每個月付出固定時數服務居民,就能以低於市價的租金入住。因為租金便宜、想與女友同居,原為木柵人的嚕咪去年10月選擇搬到尚有缺額的央北社宅。

青年為消弭青銀世代差異,透過共通主題活動與理財講座拉近長者距離

特別的是,跨世代共居計畫強調青年、銀髮族共住一塊,彼此互動交流,消弭世代鴻溝,因此嚕咪與其他住戶一起合辦大事小事相談所,讓大家彼此分享生活,每月更訂定青、銀兩代皆有興趣的主題,例如為住戶慶生、搭配節慶開設手作坊,「端午節時,我們利用頂樓菜園種植的艾草、薄荷,加上另外買的化工材料,教大家製作艾草膏,止癢蚊蟲叮咬。」

從事保險業務員工作的嚕咪,也曾發揮專業,舉辦理財講座,她觀察到,長者多不信賴保險,導致保險理賠不齊全,萬一發生意外,恐會為錢所憂,因此她運用與奶奶溝通的經驗,以及工作培養的溝通專業,引導長者重新學會理財,「長者通常很強勢、急性子、不輕易低頭,所以自己要控制情緒,適時道歉、給台階下,讓他們感覺被尊重。」

青年們互助組成客服組,合辦大型活動與免廢市集維繫住戶情感

「我們4個人年齡分佈在35至45歲左右,其中一位住在央北社宅比較久、比較資深,會幫許多忙。」嚕咪解釋,與其他住戶合辦活動,對居民來說,能避免與其他活動時間、地點相撞,減少選擇障礙,對主辦方來說,經費提高,採買變彈性,且人力、時間集中,降低舉辦負擔。

她表示,事前大家會依據節慶、住戶回饋,討論下期主題,接著擅長連結居民的資深青年擔任客服組,處理報名事項,某青年的丈夫負責準備音響與麥克風,另一人則搜集住戶不需要的物品,放在活動現場作為「免廢市集」,讓參與活動的住戶可自由帶回。

未來規劃持續積極參與社區營造,共創青銀美好生活

對於未來活動的活動規劃,嚕咪說,接下來會陸續針對附近路燈不亮、噪音等問題,整理住戶的想法與建議,凝聚整體共識,回報給相關單位,希望透過社區營造,鼓勵住戶參與公共事務,改善央北社宅的居住環境,共創美好生活。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責任編輯:陳學梅

跨世代共居計畫 保險理賠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