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一個人的安全網 ─保險篇/買保險把握2原則:從大到小、從近到遠

單身族群應了解父母和手足的保險規畫。本報資料照片
單身族群應了解父母和手足的保險規畫。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如何評估買的保險夠不夠?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吳士賢建議,應假設自己明天就無法工作,生活保障是否足夠?單身族群更應了解父母、手足的保險規畫,避免潛在風險。

規畫保險,吳士賢建議,可以先問自己:一是若家裡沒有我,還能運作嗎?萬一不幸身故,是否有留下足夠的錢,支撐起一個家。二是當我失去行為能力時,誰可以照顧我?若有人可以照顧我,可以照顧我多久?三是如果我生重病,一段時間無法工作,醫藥費、生活費保障是否足夠。

從上面三個問題,歸納出購買保險的兩個原則,「從大到小」和「從近到遠」。吳士賢說,「從大到小」是從風險大的情形開始準備,例如死亡、失去行為能力,應有哪些保險;或家有未成年的孩子,父母應考量自己發生風險時,保險是否可以提供孩子及家庭足夠保障。

另外,如不幸發生車禍,甚至與高價車發生事故或有人傷亡時,可能需支出一筆龐大費用,除規畫第三責任險,更應附加超額責任保險;房屋的火險、地震險也應準備,雖然發生機率低,一旦發生,造成的財產損失和衝擊卻非常大。

第二是「從近到遠」,必須先從近的風險,再規畫到遠的風險。例如,七十五或八十歲之後的終身醫療規畫很重要,但別忽略了明天可能就有的高額自費醫療支出保障。

最後三點提醒,吳士賢指出,一、規畫保險時,最好和家人、伴侶、孩子一起討論、規畫;二、單身族群愈來愈多,應了解手足保險規畫;三、尋求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畫顧問(CFP)等專業人士協助。

數位版看這裡

最懂保險急診醫 教你怎麼買保險
林逸婷是衛福部台中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她是醫師、保險的二刀流,一手看急診病人,一手經營「Eating醫師的保險箱」,被網友稱為「最懂保險的急診醫師」,來看看她提供哪些保險規畫建議。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安全網 ─保險篇/長壽風險高 國人保障明顯不足

一個人的安全網 ─保險篇/失能開銷大 長照須超前部署

一個人的安全網 ─保險篇/保險存摺 買的保險都能查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準備 理財規劃 保險規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