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上班族發現勞保被公司「高薪低報」 網勸:要維護自己權益

一名網友發現自己被公司「高薪低報」,向資深網友求助。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網友發現自己被公司「高薪低報」,向資深網友求助。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若公司在為員工保勞保時,以「高薪低報」的方式來節省勞保費成本,恐導致勞工在日後請領各項給付時款項會縮水。日前有位上班族表示,她入職一年才發現被公司「高薪低報」,明明月薪有3萬元以上,但勞健保卻被保最低的2萬4千元左右,猶豫要怎麼跟老闆、人資溝通。

一名上班族在Dcard發問「要如何跟老闆或人資談勞保級距?」她指出,前幾天她上網查詢勞健保,發現明明每個月薪水有3萬元以上,但勞保卻被保最低2萬4千元,讓她猶豫該怎麼開口。

原PO接著指出,每個月薪水都以現金方式發放,也沒有薪資明細,所以只能夠偷翻先前的打卡記錄當證據。由於這份工作很上手,原PO暫時也沒有離職的念頭,但還是想請問前輩網友「如果不離職,要怎麼不傷感情的跟老闆溝通?」

她補充,老闆平常很省錢,年紀又已滿60歲了,所以人事由資深同事處理,很少直接對老闆溝通,公司員工也不到5人,所以老闆基本上沒有遵守勞基法

對此,職場資深老鳥建議「可以裝傻先問人資,問他們為何幫妳投保最低。再說,沒給薪資明細是違法的,勞工的權益一定要自己維護,不要慣老闆」、「高薪低報這在中小企業很常見,10間有11間都是這樣幹,剩下一間準備中,給妳領現金也是要規避查驗,如果有薪資袋,上面有註明薪水,可以留下當證據」、「低報真的是台灣中小企業的陋習,平常沒用到可能沒感覺,等有一天要申請補助、理賠時,他們是以申報月薪計算,妳就會知道差異」。

勞動部指出,勞工要得知雇主有無低報勞工投保薪資,可利用雇主所提繳的勞工退休金金額來推算,勞工也可透過自然人憑證、郵政金融卡、勞動保障卡、勞保局行動服務APP、電話及臨櫃辦理等方式查詢,以隨時掌握個人投保資料,及時向雇主反映,避免權益受損。

勞保 退休金 勞基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