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2023退休力/退休準備分數平均57.7分 連三年不及格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製表/聯合報

聽健康

00:00/00:00

百歲世代來臨,長壽是現在進行式,每個人都要「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聯合報推出退休力大調查,過去一年,逾五千人登入會員填答「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平均退休準備分數為57.7分,比前一年略為退步。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距今只有一年多,如何充分準備面對老後,是所有人的挑戰。

退休準備分數 連三年不及格

過去三年退休力分數。<br />製表/聯合報
過去三年退休力分數。
製表/聯合報

聯合報自2020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2021年推出「「退休準備指標─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提供大家登入會員,填寫評量退休準備的優勢與不足。分析近三年統計結果,這群人雖積極關心自己的退休力,但退休準備平均分數始終未超過60分,2021年57分,2022年59分,今年又降低至57.7分。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對應六種退休準備樣態,「王者獅子」準備最充分,占二成四,其次是「翩翩蝴蝶」一成八、「好奇海豚」一成六、「暖男水豚」和「慢慢樹獺」各占約一成四,「做自己熊貓」人數最少,僅一成三和。去年跟今年有填答、間距逾百天者119人,49人分數下降,上升者64人,持平6人。

退休想繼續工作 比率創新高

調查也發現,退休後想繼續工作的比率從四成一增到四成七,創三年新高;逾75歲認為退休後每月生活費達五萬元以上比率也是各年齡最高。政大教授、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前理事長王儷玲分析,想延長工作、到晚年才發現生活費用高,顯示國人退休準備起步太晚、低估退休後花費,而通膨等大環境因素使退休準備成本提高,形勢艱鉅。

健康和社會連結 五力中最低

2023退休五面向成績。<br />製表/聯合報
2023退休五面向成績。
製表/聯合報

退休準備指標評估五個核心能力,分別是財務、健康和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與自在獨立。調查顯示,健康和社會連結分數連三年皆為五力最低,今年僅54分和50分。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健康是退休準備的「粽子頭」,帶動其他能力,但必須身體力行,所以難度最高,因應百歲時代,國人健康養生觀念也有待調整。

國發會推估,2032年國人平均壽命將達83.41歲,2070年88.5歲,由此推算,2000年之後出生的人,活到百歲並非難事。當長壽成為常態,未來日子是否順心,取決於今天的自己,台北榮總特約醫師劉秀枝的雙親往生時都逾九十高齡,她說若無意外,「我可能也會長壽」,年輕時積累的生命力,造就未來的自己。

退休論壇 超前部署百歲人生

今年是疫後解封第一年,為了與讀者一起超前部署百歲人生,聯合報首度舉辦「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退休力論壇,今天登場,由王儷玲、陳亮恭、劉秀枝等多位專家分享最新老後生活與退休準備趨勢,逾四百人報名參加,參加活動者可獲「以防萬一理財筆記本」,可供紀錄金融往來等資訊,紀錄的同時也盤點自己的人生。

歡迎大家填答「退休準備指標─六種動物測退休力」,定期檢視,評量退休攻略是否需要校正調整。

來測你的退休力》

https://health.udn.com/health/retire/index

【延伸閱讀】

2023退休力/誤認這些習慣能養生 台灣人高齡卻不健康

2023退休力/復健權威林頌凱:透過AI找到腿痠原因

2023退休力/既用行動支付也用載具!75歲醫師作家劉秀枝:別阻止我學新東西的機會

(責任編輯葉姿岑)

退休準備 退休力大調查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