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2022退休力/一個人海嘯來襲!退休準備連三年不及格,獨居漸成常態

圖/六種動物測退休力,王者獅子比率最高。
圖/六種動物測退休力,王者獅子比率最高。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退休力大調查邁入第三年,去年推出「退休準備指標2.0─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至今逾五千人登入會員填答。結果發現,這群主動關心自己退休力的人,退休準備平均分數59.3分,優於去年57分,也比2020年全民平均54分更高,但皆未及60分。如今疫情衝擊未歇又遭逢通膨壓力,更增退休準備的難度與挑戰。

新冠疫情讓許多人體驗「一個人」,全球興起崇尚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居家上班、自己吃飯、避免出入人多的場所,盡可能減少與他人接觸。在國內,今年經歷大規模染疫,國人感染人數破八百萬,許多人從快篩試劑出現第二條線起,開始「一個人」的旅程,一個人排隊PCR或視訊、一個人居家隔離,一個人試著搞定所有事。

高齡少子化 一人老成常態

退休力大調查公布最新結果的同時,也提醒大家,疫情只是讓所有人提早預習「一個人」,高齡台灣加上少子化,一個人的老後是現在進行式,超單身世代已來臨;更何況人生走到最後,多數人終究會成為「一個人」。「一個人」可能帶來如海嘯般的衝擊,但也是社會及個人覺醒的契機,無論如何,都應納入退休準備的藍圖,及早因應。

「獨居將漸漸成為常態,這和氣候變遷一樣,雖不樂見,但一定會發生。」台大精神科名譽教授胡海國分析,大家庭不再,獨居是人類必須面對且不可改變的趨勢。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也說,並非失去伴侶或無子女才是一個人,地球村時代,子女可能在海外生活,就算在身邊,現在的人也盡量不麻煩子女,一個人是趨勢也是必然。

和社會連結 退休五力墊底

一個人面對老後,財務和健康是支柱,也要強化心靈韌性。但分析「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調查結果,從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至今年十月卅一日,有效填寫資料五四六一筆,退休五力以活躍好學分數最高,七十點九分,其次是財務六八點六分、自在獨立六七點四分,健康和社會連結分數最低,僅五四點九分和五二點九分。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對應六種退休準備樣態,「王者獅子」準備最充分,占二成七,其次是「翩翩蝴蝶」一成九、「好奇海豚」一成五、「暖男水豚」緊跟在後,達一成四,「做自己熊貓」和「慢慢樹獺」人數較少,分占一成二和一成一。總體而言,近七成五受訪者的退休準備都有成長空間,即使已是「王者獅子」,一旦鬆懈也可能退步。

二測退休力 有進步有退步

聯合報自二○二○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去年推出「「退休準備指標2.0─六種動物測退休力」,提供精準評量與建議,也希望大家定期檢視自己。調查發現,約五百人填答二次以上,其中間隔逾百天有一○一筆,分數進步與退步的人數相當,各占一半。

「二○二二退休力大調查」系列報導今起推出四天,歡迎大家填答「退休準備指標2.0─六種動物測退休力」,作為重視老後生活的開始,更歡迎定期檢視,評量自己的退休攻略是否進步;系列報導同步推出「台灣版一個人圖鑑」,探討一個人如何面對各種挑戰, 專訪星座專家唐綺陽、大學教授朱全斌等,分享如何活出一個人的典範。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

圖/2022退休力總分+五面向成績
圖/2022退休力總分+五面向成績

來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退休力大調查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