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5、6月「這病」就醫人次竟高達百萬 醫:從來沒有遇過

周慶明指出,今年第二季西醫基層健保平均點值已降至0.8791,此問題再不解決,「愈拖,問題愈大」,年底時基層診所經營會更加困難。本報資料照片
周慶明指出,今年第二季西醫基層健保平均點值已降至0.8791,此問題再不解決,「愈拖,問題愈大」,年底時基層診所經營會更加困難。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後,民眾就醫大增,西醫基層健保點值降低,引發基層醫界怨聲載道,而護理師、醫檢師等醫護人員也深陷薪資低、人力流失困境。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今號召醫療人員至凱道遊行表達訴求,衛福部因應此遊行,昨下午邀集各職類醫事人員全國聯合會代表,召開意見交流會議。


參與昨天會議的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該會議由衛福部昨天上午臨時通知,下午邀集各公會開會,並於會中分表達問題、意見。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提出最近大眾關心的問題,包括健保點值低、護理費補貼不足及新冠肺炎治療費用等,其中新冠肺炎治療費用原由公務預算支應,但改為健保支付,若再加上新藥基金等,健保不堪負荷。

周慶明說,衛福部3月20日宣布,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免通報後,基層診所收治染疫確診者人數大增,其中也包括長新冠患者,依統計資料顯示,5、6月時,此兩類就醫患者已達100萬人次,就醫人數真的太多。以往,每年5月是基層醫療的淡季,但許多基層醫師表示,今年5月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病人,「這樣的情形,真的沒有看過」。

同時身為基層醫師,周慶明指出,今年5、6月到診所就醫患者,每10名病人,8人都在發燒,其中許多雖然是流感患者,但新冠確診者、長新冠患者真的很多,整體西醫基層收治100多萬人次,還是低估的數字。

「衛福部願意與醫界溝通,這是很好的開始。」周慶明說,昨天會議從下午4點開始,歷經個2多小時,直至晚間6點多結束,會議中各公會團體表達意見時,十分熱烈,感覺衛福部的態度有明顯釋出善意,對相關經費可能有機會採用公務預算等方式支應,必須從新檢視及增加健保財源挹注。

周慶明指出,今年第一季,西醫基層點值還在0.9以上,但第二季健保平均點值已降至0.8791,浮動點值更低為0.81左右,此問題再不解決,「愈拖,問題愈大」,年底時基層診所經營會更加困難。

新冠肺炎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