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超高齡社會將至 老年準備金2千萬恐不夠?年輕世代竟過半未理財

南山人壽與工研院今(27)日共同發布「超高齡社會跨世代需求痛點調查報告」,分享民眾對超高齡社會的看法與經驗。黃琬淑/攝影
南山人壽與工研院今(27)日共同發布「超高齡社會跨世代需求痛點調查報告」,分享民眾對超高齡社會的看法與經驗。黃琬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超高齡社會即將於2026年來臨,南山人壽與工研院今(27)日共同發布「超高齡社會跨世代需求痛點調查報告」,發現民眾理想的老年生活準備金加長照準備金水位已逼近2000萬;然而,退休財務需求迫在眉睫,卻仍有三成民眾未有財務規畫,又以年輕世代過半最為嚴重。

2022年開始,台灣的百歲人瑞首次突破5000人,國發會推估資料也顯示,2022到2070年台灣的高齡人口將大幅成長七成以上,反之,70歲以下呈現負成長,代表工作主力人口減少,年輕人財務壓力更重,也將衍生出缺工問題,缺乏照護人力,退休後的生活恐怕要「靠自己」。

報告指出,近半民眾有照護經驗,其中高達34%年輕世代(18到30歲)已有照護經驗,樂齡族群(51歲以上)則超過60%;照護時間超過6年的樂齡族有29%、三明治族(31到50歲)16%、年輕世代也有10%,顯示不僅老老照護現象普遍,年輕世代同樣背負家庭照顧責任,進而導致作息被迫調整、休息減少及財務壓力,影響生活品質。

南山人壽資深副總經理陳維新表示,即使入住機構,超過六成是由被照顧者的子女支付花費,增加年輕世代及三明治族的負擔,加上收入少、財務規劃資源不足,恐不足以因應老後生活;根據調查,20%民眾覺得,準備1000萬因應老年長照需求仍不夠,平均預期金額隨著平均餘命延長,從2021年工研院調查的585萬,成長逾3成至795萬,近四成國人也認為長照之外的生活準備金至少需有1000萬元。

面對被薪資、物價、通膨拉開的財務缺口,卻有三成民眾未有財務規畫,年輕族群甚至過半,陳維新表示,應及早進行財務規劃,而目前國人最主要的財務規劃方式是購買保險商品。

南山人壽建議,年輕世代收入不高,能負擔的保費、保額低,可優先保定期險、意外險、醫療險,如欲為退休準備,可另加保壽險;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三明治族一樣要保壽險、醫療險,也需補足癌症險、長照險,避免因病中斷工作,影響收入來源;樂齡族保長照險雖然保費較高,但以目前長照險現在國內的滲透率僅4%,顯示很多樂齡族仍沒有長照險,應此仍須考慮保足長照險,加上強化癌症險。

至於退休生活費用的來源,除了原有的勞工保險等社會保險,為了補足生活費,可以考慮還本險、美元保險等儲蓄險,保障未來生活的支出,以及退休生活的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