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基層診所改造3/專攻高山旅遊門診 一通電話救玉山病人

高山症急診權威高偉峰首開先例,在診所成立高山旅遊門診,期盼找到永續經營的模式。記者葉信菉/攝影
高山症急診權威高偉峰首開先例,在診所成立高山旅遊門診,期盼找到永續經營的模式。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來,台灣登山、高山旅遊正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前主治醫師高偉峰,今年8月自台北醫學大學退休,但仍期望在高山旅遊專長發展而自行開業。他說,許多國人已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前往高山旅遊都須事先預防,以降低高山症死亡風險。

高偉峰說,上周就有熟悉的一名老病人,年約60多歲男性到玉山爬山,沒想到下山途中,突然有一隻眼睛視力模糊,並出現步態不穩的情形,打電話前來諮詢,經研判可能是急性腦水腫、中風、視網膜病變等病情,要求病人盡速下山就醫,最後由空勤總隊直升機送往嘉義治療。

高偉峰說,隨著交通便利,以往從台中抵達合歡山需要一周,但現在可以在2小時內到達,但快速上山的過程,很容易出現高山症,甚至比起登上玉山的高山症發生率還要高。更有許多人出國旅遊前往青康藏高原、阿爾卑斯山等地區,都可能發生高山症。

延伸閱讀:🎧|高山症吃威而剛有效嗎?名醫王士豪破解迷思

高偉峰指出,2020年旅遊醫學雜誌曾報導,至3000公尺的高山旅遊,高山症發生風險高達30%以上,這是一種發生率很高疾病,如果治高山旅遊出現嘔吐、噁心、虛弱等症狀,就必須提高警覺。特別已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前往高山旅遊都須事先預防。

高偉峰說,日前有一名胃潰瘍患者前來就醫,問診發現,病人正準備前往阿爾卑斯山遊玩,立即提醒到高山旅遊時,胃出血的風險大增,一定要提早預防,要求病人出發前,一定要少吃刺激性食物,把胃潰瘍控制好,避免旅遊時出現身體不適。

高偉峰指出,過去在北醫附醫服務時,一周會有一次高山旅遊門診,當時看診人數約2至3人,但開業以來,每周約有7至8名患者諮詢高山旅遊相關事宜,可見國人有此看診需求,他也看準未來的遠距醫療、視訊診療市場,於診所添購相關設備,期望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服務。

高偉峰看準未來通訊診療市場,於診所添購相關設備,期望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服務。圖為視訊看診。記者葉信菉/攝影
高偉峰看準未來通訊診療市場,於診所添購相關設備,期望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服務。圖為視訊看診。記者葉信菉/攝影

(責任編輯:周佩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