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去年苗、嘉、基自殺率高 與「這些原因」有關

方俊凱分析發現,依各縣市統計,去年自殺率最高三縣市為苗栗縣每十萬人24人、嘉義縣22.2人、基隆市22.1人。圖/方俊凱醫師提供
方俊凱分析發現,依各縣市統計,去年自殺率最高三縣市為苗栗縣每十萬人24人、嘉義縣22.2人、基隆市22.1人。圖/方俊凱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年輕族群心理諮商正夯,讓國人自殺議題備受關注。精神科醫師分析發現,去年全國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6.2人,但依各縣市統計發現,自殺率最高三縣市為苗栗縣每十萬人24人、嘉義縣22.2人、基隆市22.1人,而自殺率最低三縣市為金門縣每10萬人10.6人、新竹縣12.3人、新竹市13.3人。醫師表示,各縣市自殺率高低與經濟條件、環境氣候、民眾利用心理諮商的程度有所差異。

縣府資源、天氣、醫療資源、經濟狀況影響自殺率

進行統計、分析的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表示,觀察發現,如苗栗縣、嘉義縣為傳統農業縣市,商業經濟活動少,受限於縣府資源不足,恐難以多用於自殺防治,基隆市則是受到整年陰雨氣候、居住較為擁擠等因素,憂鬱患者較多。

另與醫療資源分佈有關。方俊凱表示,苗栗縣、嘉義縣、台東縣等,醫療資源較少,醫院密度低,送醫時間較久,被搶救的機會較低,相對於台北市自殺人數並沒有特別少,但自殺率相對低,主要原因是醫院密度高,被搶救的機會較高。

自殺死亡率較低縣市多為經濟狀況較佳,如新竹縣市為竹科所在,金門縣則有金門酒廠、觀光資源,當民眾收入提高,幸福感、希望感增加,相對自殺率低。自殺率低也與各縣市自殺防治有關,如新北市2011至2013年進行「幸福捕手」方案,及早發現加以轉介與支持,搶救有自殺意念的人。

台南、高雄自殺率高於北部都市 全因傳統觀念

至於,民眾也關心六都自殺率情形,台北市每十萬人13.7人,新北市15.7、桃園市13.7人、台中市14.9人、台南市17.2人、高雄市17.1人,其中台南、高雄自殺率高於北部縣市。方俊凱說,主要原因是北部地區民眾憂鬱時,願意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但南部民眾多為傳統觀念,擔心到精神科就醫會被貼上標籤,就是「感覺不舒服」、「怪怪的」而錯失挽救的契機。

因地制宜制定自殺防治措施 都市避免墜樓、農業縣注意農藥

應如何有效降低國人自殺率?方俊凱說,中央已制定許多防治自殺的政策,但真正需要的是依各縣市不同特色,採在地化思維,因地制宜制定不同防治措施,如都會區高樓多應加強避免墜樓,農業縣市應針對農藥等多加注意,而陰雨多的基隆就要對於憂鬱症防治,如果鄰近河邊、海邊的縣市就要多注意民眾跳水的情形,均有再進步的空間。

近期年輕族群心理諮商正夯,名額快速秒殺。方俊凱說,原因是坊間心理諮商所費不貲,可能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應該要諮商,但礙於費用高,這次衛福部推出免費諮商,而吸引大批年輕人,但其中不乏學生族群,但目前學校也有輔導機制,應了解校輔機制有無發揮作用,就進一步了解實際況狀,並研議免費諮商方案結束後,後續應如何銜接。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周佩怡)

自殺 基隆市 新竹市 高雄 台南 嘉義 苗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