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手術前評估為什麼重要?麻醉醫師:輕忽恐致命!

有任何慢性病或其他疾病,都需要在麻醉前告知醫師。圖/123RF
有任何慢性病或其他疾病,都需要在麻醉前告知醫師。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般民眾對於開刀麻醉最怕發生什麼事?就是手術麻醉過程發生併發症,除了手術本身的併發症外,麻醉的重要性更不可忽略,輕的有例如噁心嘔吐的副作用,嚴重的當然包括醒不過來,因此如何降低病人手術麻醉的風險,麻醉前評估佔有重要的角色,現在很多大醫院都有開設麻醉前評估門診,民眾可以好好利用,有問題提前跟麻醉科醫師討論。

日前一名40歲女病患計畫要進行泌尿科手術,在麻醉前評估門診進行評估時,被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任陳坤堡發現心跳很快且有心雜音,懷疑是嚴重的甲狀腺亢進,立即連絡泌尿科醫師延後手術的安排,不然手術過程中有可能產生甲狀腺風暴,危及病人生命。(延伸閱讀:什麼是甲狀腺亢進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任陳坤堡。圖/陳坤堡提供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任陳坤堡。圖/陳坤堡提供

陳坤堡說,這名個案是去年10月要進行手術,手術前幾天到麻醉前評估門診進行麻醉前評估,問診時病人說平常沒有身體的疾病,沒有服用藥物。但是聽診時發現病人心跳很快且有心雜音,問她平常有沒有感覺心跳很快、有無疲累感、走路會不會喘,病人都覺得還好。同時發現她脖子前面比較腫大,判斷可能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為了安全起見,陳坤堡醫師通知泌尿科醫師必須先停止手術的安排,轉去看心臟內科及新陳代謝科。過幾天,陳醫師主動追蹤病人的看診並細看檢查報告,發現甲狀腺指數高得嚇人,一驚之下,打電話催促病人,「妳要趕快吃藥控制甲狀腺功能,再不控制,亢進太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怕要搭救護車來急診了。」

患者事後仔細回想,發現自己真的比較怕熱,走路確實會有點喘,但都將這些症狀合理化,錯失了事先發現的機會。陳坤堡說,由於患者甲狀腺指數太高而且沒有控制,手術與麻醉都會增加壓力,甲狀腺經過這道壓力關卡,有可能會造成甲狀腺風暴,會危險性命,延後手術反而是救了病人一命。

同樣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陳坤堡遇到另一名個案就相當棘手,是一名懷孕要進行剖腹產的患者,孕婦自己知道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問題,但是不願意規則的服藥,因此控制的很差,雖然甲狀腺指數很高,但刀不得不開,手術後3天患者就發生了甲狀腺風暴的問題,讓治療的難度增加許多。

因此麻醉前評估是很重要的,陳坤堡指出,術前會有一般性的抽血檢查,照X光、心電圖,也會詢問是否有疾病史、麻醉史,食物或藥物過敏史,民眾得仔細回想,自己是否曾經在麻醉時出現嚴重不適的反應,像是有沒有很難醒過來,有沒有曾經被告知說麻醉時有低血壓、休克或是困難插管的情形,術後恢復期有無嚴重噁心嘔吐,這些基本資訊可以幫助麻醉科醫師快速掌握您的狀況。

另外,麻醉前評估還有一項重要的檢查就是確認呼吸道是否順暢,麻醉科醫師會請患者把嘴巴打開做評估,陳坤堡說,這小小的動作,我們就能觀察患者是否容易插管,如果嘴巴張不大,可能會造成插管的困難,也可以評估麻醉睡著後會不會造成呼吸阻塞,而影響呼吸道通暢。另外,民眾若有呼吸中止症也必需告知醫師,讓專業醫師判斷麻醉的處置。(延伸閱讀: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延伸閱讀:🎧|麻醉後粉領族噁心嘔吐、老男人譫妄?北榮醫透露精準麻醉3武器緩解副作用

麻醉 手術 呼吸道 泌尿科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