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藥師公會理事長示警:一旦中國封鎖台灣半年 這族群最危險

黃金舜指出,台灣的慢性病人口超過600萬人,一旦戰爭爆發,台灣被中國封鎖超過半年,將成為國人最大健康危機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黃金舜指出,台灣的慢性病人口超過600萬人,一旦戰爭爆發,台灣被中國封鎖超過半年,將成為國人最大健康危機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7月17日預告擴大必要藥品清單,擴大至479項必要藥品不得缺藥,新增品項以抗感染藥品最多。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距離先進國家必要藥品清單都在500餘項以上,台灣仍有距離,尤其是「慢性病用藥」,台灣的藥品整備仍有不足,若台灣遭到封鎖超過半年,恐怕慢性病患者風險更高。

為因應疫情、俄烏戰爭、通膨、解封後其他傳染病增加等,食藥署修正必要藥品清單,新增114項、刪除33項,自本來的398項,擴大至479項。新增以三大類藥品為主,分別是抗感染藥品25項、細胞毒性及輔助性化療藥品19項、心血管藥品12項,其中包括抗結核病、愛滋、疱疹的抗病毒藥物,也有抗鎖鏈蛇毒血清、腦脊髓膜炎疫苗等等。

黃金舜表示,食藥署公告修訂必要藥品清單後,有徵詢藥師公會、基層診所相關意見,而台灣目前修訂後必要藥品仍在400多項,與先進國家500多項藥品仍有段距離,政府需要一步一步朝該方向邁進。

黃金舜表示,台灣常用的藥品有1萬多種,藥廠不可能每款藥品都維持在6個月的安全庫存量以上,但為了預防「戰爭」等特殊情況發生,必須規劃戰備藥品,就像烏俄戰爭一打就是一年多,至少先把必不可缺的藥品先儲備下來,就像是糧食安全存量的概念一樣。

「若戰爭爆發,台灣慢性病患者最危險。」黃金舜指出,台灣的慢性病人口超過600萬人,一旦戰爭爆發,台灣被中國封鎖超過半年,「慢性病用藥是否足夠?」將成為國人最大健康危機之一,政府應該積極超前部署。

黃金舜建議,藥品的安全存量不可依賴藥廠,藥廠要做生意,基本規定藥廠要有6個月庫存以外,政府也應出錢儲備「原料藥」,一旦緊急狀況發生,而國內用藥量吃緊,就可將原料要拿出來給藥廠製作藥品,提供給民眾使用;應積極邀請各科別醫師,將必要藥品清單加強研議。

藥品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