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受新冠影響平均餘命跌破80歲 「這原因」不改善恐持續折壽

國內新冠中重症患者人數還在上升。
國內新冠中重症患者人數還在上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中重症患者人數還在上升。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新冠疫情對各國平均餘命造成衝擊,台灣受衝擊時間雖晚於全球,但進入Omicron XBB變異株時代,慢性病、癌症等「非新冠死亡」仍持續影響國人平均餘命,2022年疫情大規模流行時就已跌破80歲,今年上半年又損失0.65年,預估若不妥善應變下半年將損失更多。

陳秀熙表示,疫情前2019年,國人平均餘命為80.84歲,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但台灣因三級警戒等原因,受疫情影響的時間較晚,直到2022年,國內爆發Omicron大流行,估計平均餘命縮短1.16年,降幅與國際經驗相符,且多為新冠肺炎所致;今年1至6月平均餘命損失則為0.65年,但主要由非新冠肺炎貢獻,如果不採取應對措施,患有慢性疾病脆弱族群將造成更嚴重的平均餘命損失。

他表示,各國平均餘命下降的原因多來自Alpha、Delta變異株造成的直接與伴隨死亡,到了Omicron時期就出現下降。台灣則在Omicron爆發大規模以情後,感染後的長心冠與其他非新冠疾病凸顯醫療量能、民眾就醫習慣等問題,造成非新冠死亡,導致平均餘命下降。

陳秀熙說,台灣應該進行中重症死亡監視,直到端午節之前中重症死亡人數都還在上升,端午後如預期下降,死亡也會下降,這固然是好消息,但死亡問題還與非新冠原因如醫療量能、民眾就醫習慣等相關,解封後仍會持續。

他指出,平均餘命降低導致生產力受到影響,各國均觀察到平均餘命降低與GDP降低明顯相關,尤其台灣面臨經濟挑戰,更應重視平均餘命問題,否則後半年會比上半年損失更多,政府應正視問題,脆弱族群如糖尿病、高血壓、癌症患者等,也應特別警覺、規律就醫用藥。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新冠疫情對各國平均餘命造成衝擊,已讓國人平均餘命跌破80歲。圖/截自YouTube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新冠疫情對各國平均餘命造成衝擊,已讓國人平均餘命跌破80歲。圖/截自YouTube

疫情 新冠肺炎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