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全台鬧血荒中南部最嚴重 缺血竟因暑假到來、極端氣候

全國進入血荒期,高雄中心最缺血,呼籲國人踴躍捐血。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進入血荒期,高雄中心最缺血,呼籲國人踴躍捐血。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國血庫拉緊報,大鬧血荒。依台灣血液基金會最新統計,全國四種血型安全庫存量皆「偏低」,但台中、高雄中心缺血最為嚴重,四種血型庫存合計為「急缺」狀態,台北中心則為「偏低」狀態。據統計,目前全國A型血僅剩4.5天、B型血剩5.4天、O型僅剩4.7天、AB型剩4.8天,捐血中心呼籲民眾挽袖捐熱血。

全國鬧血荒中南部尤以嚴重,高雄中心A型血3.7天,B型血3.7天,O型血4天,AB型血4天,合計3.8天。台中中心A型血3.4天,B型血4.2天,O型血3.5天,AB型血6.2天,合計3.8天。至於,台北中心為全血血液庫存量「偏低」,目前A型血僅5.2天,B型血6.8天,O型血4.7天,AB型血4.9天,合計僅剩5.3天。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劉俊宏表示,此波血荒兩大關鍵因素為「暑假到來」及「極端氣候」。首先每年暑假都會面臨血荒,但以今年最為嚴重,原因是今年為新冠肺炎疫情後,正式重新開放國境,出國旅遊人潮比往年更多,造成捐血量下降;另一原因是「極端氣候」,6月時北部、中南部大雨不斷,如此極端氣候的致災性大雨,讓捐血量出現極大的差異。

「極端氣候,影響捐血量真的太大了。」劉俊宏說,以往天氣好時,周末兩天假日捐血量約7000至7500袋,但若兩天下大雨,捐血量幾乎腰斬,僅剩4000袋,少了2000、3000袋,下降幅度高達4至5成,導致部分手術延遲。

劉俊宏說,目前台北捐血中心每天用血量達2200袋,但本周需回補延遲手術的用血量,將達2500至2600袋,但看來本週仍不可能滿足,可能要等到下一周,但隨之而來又要面對下個挑戰「颱風」。現在全國血液庫存真的是「捉襟見肘」,期待民眾踴躍捐血。

捐血 血荒 血液庫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