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長者血液沒活力需三代輸血? 醫:其實不然/血荒危機3

國際間對於血液品質規範,只要是符合捐血條件者,血液都可以於臨床使用,且輸血是為救命,「年長捐血人的血沒有比年輕人差」。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間對於血液品質規範,只要是符合捐血條件者,血液都可以於臨床使用,且輸血是為救命,「年長捐血人的血沒有比年輕人差」。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年輕族群捐血率逐年降低,年長者捐血卻十分踴躍,但有民眾認為,年長者的血液品質是否不如年輕族群,有無可能影響輸血者健康。台北榮總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說,年輕人捐血率逐年降低,而不得不放寬捐血人年齡限制,而國際間對於血液品質規範,只要是符合捐血條件者,所捐的血液都可以於臨床使用,且輸血是為救命,「年長捐血人的血沒有比年輕人差」,仍可發揮拯救生命的效益。

輸血學會理事長闕宗熙說,最近有一個議題很夯,美國部分優生保健醫療診所進行「三代輸血」也就是先由兒子捐給爸爸,再由爸爸捐給阿公,號稱輸了年輕人的血,可以讓輸血者更有活力,延緩老化速度。但這是代表老人的血不好嗎?其實不是,因輸血是為緊急救命,年長者的紅血球攜氧量、血小板凝血功能等都沒有比年輕人差,而一般人也不會沒事輸血,因此不用去思考這個問題。

闕宗熙指出,雖然有動物實驗發現,年輕動物的血液品質比年長動物好,但實驗能否推論到人類 ,或是要輸那一類年輕人的血,輸血量要多少,怎麼輸血才有效果,目前相關研究仍十分缺乏。

劉峻宇說,就血液品質的相關動物研究,可能有些證據顯示,年輕動物的血液品質,比年長動物好,原因是全身器官會隨年齡老化,人體造血功能也是如此,但以年輕人的血液輸給年長者以增加活力,其實不鼓勵這樣的行為,因輸血多為緊急治療,「這是為了救命、救人」,即便是長者血液仍可以發揮拯救生命的效益。

劉峻宇指出,若真的要比較年輕人與年長者的血液品質,單純就年齡因素來說,年輕人血品確實會比年長者較佳,保存期限也較長,約可達一個月,相較年長者血液保存僅約2至3周,但國內用血量大,血液可能於2周內已使用完畢,使用時兩者血液品質品差異不大,「不須太執著年長者血液品質的問題」,而影響民眾捐血意願,台灣去年捐血率達8.08%,為近10年來最高,也是世界第一,鼓勵大家踴躍捐血。

輸血 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