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2度要求藥廠增產抗生素 食藥署曝「藥品調度供應計畫」

陳惠芳表示,食藥署2月13日及5月30日已2度函請業者增加生產及輸入,提早下訂原料藥、提高原料藥儲備,避免相關藥品短缺。記者鄒尚謙/攝影
陳惠芳表示,食藥署2月13日及5月30日已2度函請業者增加生產及輸入,提早下訂原料藥、提高原料藥儲備,避免相關藥品短缺。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公布最新缺藥情形,自3月25日至6月5日統計,共計接獲253件藥品短缺通報案件,大多以無缺藥結案。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因應目前流行性疾病盛行,抗生素、胃腸用藥需求增加,已2次要求廠商增加產能;同時,規劃「藥品市場監測調度供應計畫」以緩解藥品供應不穩情形。

陳惠芳表示,本次通報的253件短缺藥品中,其中經調查無短缺案件84件、建議使用替代品項132件、恢復供應品項17件、處理中案件數8件、4項無替代藥品已啟動專案進口作業。其中肺癌用藥Entrectinib口服藥品、心律不整用藥Adenosine注射藥品及不活化A型肝炎疫苗皆已核准相同成分劑型替代藥品之專案進口,並已陸續輸入補足缺口;另抗排斥用藥Basiliximab注射劑型,亦已有業者申請專案進口。

因應近期傳染疾病盛行,抗生素、呼吸道緩解藥品、腸胃藥品等用藥需求增加。陳惠芳表示,食藥署2月13日及5月30日已2度函請業者增加生產及輸入,提早下訂原料藥、提高原料藥儲備,避免相關藥品短缺。同時,食藥署也盤查相關藥品之庫存及供應情形,並協助廠商原料藥更新或新增,以加快流程。

不過,原料藥更新或新增通常相當耗時,可能長達半年。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原料藥審查上,目前採取優先辦理,但過程中廠商檢附的資料可能不足,需要補件,也會輔導廠商進行;陳惠芳則說,若為短缺藥品更換原料藥,食藥署會註記,並積極協助完成登記,但實際加快速度仍要視廠商的資料完整度。

同時,近期部分藥品藥商採取控貨供應,陳惠芳也說,由於大醫院有合約保障,因此針對短缺藥品部分,已協調廠商保留一定比例給藥局或診所,例如艾敏釋、阿莫西林複方藥品等,也鼓勵各界有短缺時踴躍通報,目前已委託公協會執行,「藥品市場監測調度供應計畫」,以減輕藥品供貨不穩情形,必要藥品清單除參考WHO外,也正在研擬擴增。

藥品 食藥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