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一線複方抗生素缺藥已久 食藥署:口罩令解除後用量倍增

陳惠芳說,主要是受到口罩令解除後,呼吸道疾病開始升溫所致,「安蒙西林/克拉維酸」複方抗生素今年使用量是去年同期的2.46倍。圖/本報資料照
陳惠芳說,主要是受到口罩令解除後,呼吸道疾病開始升溫所致,「安蒙西林/克拉維酸」複方抗生素今年使用量是去年同期的2.46倍。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更新「西藥供應資訊平台」,本次新增54件藥品短缺通報,連同前次未辦結6件,合計60案。不過,複方抗生素「安蒙西林/克拉維酸」(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基層藥局缺藥甚久,至今難叫到貨。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目前已無缺藥情形,僅少數臨時接到處方而叫不到貨,食藥署也協調中盤商保留貨品提供給基層藥局。

西藥供應資訊平台公布5月17日至5月30日共接獲54件藥品短缺通報案件,連同前次未辦結6件,合計60件。13件經調查無短缺、36件(33項藥品)建議使用替代品項、1件無替代藥品啟動公開徵求案件,為新睦樂凍晶注射劑(Basiliximab注射劑型)、4件已恢復供應、6件處理中。

新睦樂凍晶注射劑,適應症為腎臟移植、預防急性器官排斥現象之發生等。國內有一張藥品許可證,業者於5月底通報,因生產品質出問題導致短缺,庫存預計供應至112年7月底,預計112年第三季初恢復供應。

「Ertapenem sodium注射劑型」主要用於治療具感受性的微生物所引起的中度、重度感染,或尚未鑑定出病原菌的經驗治療處理,缺藥是因為藥廠反映成本問題,將於明年元旦起停止供應。陳惠芳說,該藥健保給付價為651元,已與健保署商議調價。但同款藥仍有國內廠商可生產,也有意願配合增壓生產。

陳惠芳表示,無替代品項的缺藥藥品,食藥署6月6日啟動公開徵求專案輸入或製造,待徵得後公布。至於複方抗生素「安蒙西林/克拉維酸」的供應情形,臨床使用「625mg」及「1000mg」為主,625mg有5張藥品許可證,2張國產、3張輸入、1000mg則有4張藥品許可證,皆為國外輸入。

不過,基層藥局對於「安蒙西林/克拉維酸」複方抗生素缺藥情形已大半年,先前食藥署曾統計需求,但藥師們仍無法叫到需要的量。陳惠芳說,主要是受到口罩令解除後,呼吸道疾病開始升溫所致,今年使用量是去年同期的2.46倍,廠商雖已加緊生產,產量提升1.5倍,仍無法因應暴增的國人用量,625mg及1000mg兩款劑型,每月用量合計約443萬顆。

陳惠芳強調,「安蒙西林/克拉維酸」複方抗生素在臨床端已沒有缺藥狀況,包括醫院以及診所的供應都正常,而藥廠庫存也都有一個月以上,少數藥局通常是接到牙醫診所的少量處方箋,臨時叫不到貨,基層藥局因為仰賴中盤商,食藥署也居中協調,請中盤商保留庫存供應。

抗生素 食藥署 藥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