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韓饒舌歌手也曾詐病妥瑞症!精神科醫:社會恐不信任真正患者

假冒罹癌的網紅「麵包包」IG限時動態健身畫面,並在旁標注化療次數。圖/讀者提供
假冒罹癌的網紅「麵包包」IG限時動態健身畫面,並在旁標注化療次數。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健身抗癌形象激勵大眾的IG網紅麵包包,昨日坦言罹癌3年全是謊言,但其實這不是第一例詐病事件,例如拍攝在日常生活中對抗妥瑞氏症影片的韓國男Youtuber「I'm 妥瑞」,就曾被其他患者質疑症狀過於誇張,甚至被起底曾出過嘻哈專輯。對此,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表示,詐病者可能因為某些利益詐病,但卻可能造成社會不信任真正的患者。

聲稱罹患胰臟癌第四期的IG網紅麵包包,過去多次分享健身照片,正面形象在IG吸引1.1萬粉絲追蹤,也曾接受病友社群「我們都有病」的採訪,強調「我每天的信念,就是要用我的肌肉來對抗頑強的癌細胞。」

不料麵包包昨日突然發文自承詐病長達3年,「造成的風波也非常抱歉、浪費大家的時間也非常抱歉,做了最錯誤的示範。」然而,早在5月她的前夫就已在Dcard匿名暗指她詐病,事件爆發後,自稱同學、前男友的網友也紛紛爆料,麵包包習慣賣慘。

無獨有偶,先前有名韓國男Youtuber「I'm 妥瑞」經常上傳他使用餐具吃飯時、疾病頻繁發作的影片,一度累積近40萬粉絲訂閱,但有其他患者指出,他的症狀頻繁發作,應屬重度妥瑞患者,用藥量一定很大,應該幾乎無法用鐵筷和吃燙的食物;也有眼尖網友發現,他10個月前才發行嘻哈專輯,突然發病令人懷疑。

引起韓網一陣熱議後,「I'm 妥瑞」上傳影片秀出診斷後的處方箋,不過也承認他確實有故意誇大症狀,最後他刪除帳號,從此消聲匿跡。

亞太心理腫瘤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曾參加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舉辦的2023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針對癌友心理健康進行專題演講。報社資料庫
亞太心理腫瘤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曾參加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舉辦的2023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針對癌友心理健康進行專題演講。報社資料庫

執業數十年的方俊凱分享,他不曾遇過詐病,連假裝有病乃至傷害自己以博取同情心的心理疾病「孟喬森症候群」也不曾有過,因此對於這類行為出現感到不可置信。他認為,詐病是帶有目的性的欺騙行為,透過宣稱自己罹患某種具關注度的疾病,博取大眾眼球,背後卻可能牽涉到利益。

「這讓真正的患者情何以堪?」他說,有些患者會在社群分享自己的故事,讓社會關注相關議題,自己也從回饋中獲得力量,但詐病事件爆發後,不僅影響相關病團倡議的效果,亦可能會影響社會信任,讓真正的患者獨自在角落傷心。

心理 韓國 健身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