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長照財務挑戰?家總:東南亞經濟起飛 外籍看護恐變貴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隨東南亞國家經濟進展,未來外籍看護恐變貴、變少,長照財務面臨新一波挑戰。本報資料照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隨東南亞國家經濟進展,未來外籍看護恐變貴、變少,長照財務面臨新一波挑戰。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照顧會開啟一段苦日子,但不應過度犧牲,及早規劃可以避免家人失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台灣已經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長者自立生活、不影響家人人生安排將是趨勢;東南亞國家快速發展,未來外籍看護工恐會變貴、變少,長照財務是一大考驗,信託基金是可行方式之一。家庭對於長照安排無共識時,可以透過「家庭照顧協議」協助安排,減少家庭糾紛。

陳景寧今線上出席「2023長智論壇-照顧者新觀念-家庭照顧協議不失和,淺談財產信託」時表示,台灣同住家人少、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來臨,接觸的個案不少人開始對老後人生產生焦慮,也發現自己同住家人不如以往時代多。政府推動「長照2.0」目的是希望民眾盡可能在地老化,過去家庭只要「家內互助」即可,但家庭照顧者變少的前提下,必須要社會共同照顧、專業人員照顧,所以開始有一對多的日照機構等方式,協助家庭照顧者。

陳景寧說,家總108年起開始推動「三不長照」,即不離職、不(必然)自己照顧、家庭不失和。事實上,長照安排依照失能程度有所不同,平均照顧時間大約十年,剛開始可能可以透過日照機構,但中重度失能後,需要全天候的照顧工作,常見的選項包括外籍看護、24小時的照護機構,也有失智症團體家屋等新方式,類似照護機構,但每位長者能夠擁有自己的房間,當然費用也相對變高,並非每個家庭都能負擔。

她指出,不論是哪一種照護方式,都需要考慮照顧者家庭的經濟問題和財務安排,隨著東南亞國家經濟起飛,預期未來外籍看護工會愈來愈少,也會讓服務愈來愈貴;以鄰國日本為例,使用日照中心的家庭已經超越居家服務,原因就是居家服務太過昂貴。國家雖有許多資源補助,但是資源是散落的,照顧者可以先以國家提供的補助支應費用,必要時再透過家庭、個人的資源來補充。

陳景寧說,家庭照顧的下一步,自立生活將成為主流,如何利用家外資源安排自己的長期照顧計畫,讓家人的生活不因照顧問題產生巨變,必須及早思考。過去家庭不太對話,怎麼討論長照每一步的安排相對困難。家總設計「家庭照顧協議線上工具」,透過問卷式的方式,讓家人有條理的討論長照方式、成員分工與金錢來源等安排,並由家庭成員簽字確認,類似會議記錄的方式,照顧者家庭每三個月召開一次,希望減少因長照問題帶來的家庭糾紛。

民眾最關心財務分配,陳景寧說,民眾常問要為長輩準備多少長照資金,或好奇自己要存多少年才能放心退休,但依照家庭居住的區域,長照資源也有豐沛、匱乏之分,需要準備的資源因個案而異,民眾可以先透過家總負責執行的「長照四包錢」線上計算機,算出國家能提供多少補助;至於長遠的財務規劃,財產信託基金是解方之一。

家庭照顧者 外籍看護 失能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