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長輩該用智慧手機?專家:可增加家人互動,還有這項益處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善用手機及軟體,是收集資訊很好的方式,手機或社群軟體都讓長者與家人有更多互動。圖/freepik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善用手機及軟體,是收集資訊很好的方式,手機或社群軟體都讓長者與家人有更多互動。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手機到底對長輩能發揮什麼樣的功能,是好還是壞?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指出,以前長輩要到醫院進行認知功能檢查,不只排檢非常久,問題也不符合實際狀況,但現今可利用手機,記錄使用者的數位使用軌跡,就能推測個人的認知行為。

2020年相關研究,利用LINE對話察覺使用者已失智。

林煜軒在「2022高齡心理健康照護論壇」中表示,兩年前史丹佛大學學者曾指出,現在是利用手機了解人類行為的時代,只要將螢幕開啟關閉或推播通知當成是外界給予的刺激,觀察使用者的反應,基本上手機每天都在幫民眾進行認知功能檢測。

研究團隊曾經利用LINE的對話來觀察某位老闆的反應,在2020年時,傳一個訊息給老闆,老闆可以三秒就快讀快回;2021年後老闆過了4個小時才回訊息,林煜軒發現,一年來老闆記憶力開始退化;到了2022年LINE訊息變成不讀不回,詢問相關人員,才告知老闆記憶力已退化到失智狀況。

林煜軒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樂齡金句:長輩玩手遊,認知功能好的人才能玩得好。記者葉信菉/攝影
林煜軒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樂齡金句:長輩玩手遊,認知功能好的人才能玩得好。記者葉信菉/攝影

利用手機進行認知測試,可補醫院排檢的缺點。

林煜軒自己開發數位軌跡的APP供人下載,可以全程自動記錄手機使用狀況,而利用智能科技研究人類行為已是趨勢,兩年前矽谷也有研究是利用人與手機的互動,來進行記憶力、語意廣度分析,而且證實這樣的測試研究與到醫院進行認知功能測試,結果是不相上下的。

傳統上,民眾發現有認知功能障礙時,得先去排隊掛號安排檢查,檢查一次至少5到10分鐘,而受檢者眾多,得排很久才等得到檢查,加上設計的題目與現實狀況有落差,無法確實反應病人情形。林煜軒表示,利用手機的數位軌跡進行認知功能檢查,可補足到醫院排檢的缺點,題目可隨時更新,檢查可隨時進行。

手機也能進行治療,增加戒菸、戒酒成功率。

有趣的是,手機不只能進行認知功能檢查,也能進行治療,一份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的研究,將5600名戒菸者分成兩組進行戒菸行為分析,一組每天固定時間會收到祝福請安文,一組則再加上戒菸相關訊息,半年後發現,有收到戒菸訊息的民眾戒菸效果大增。另外,戒酒團體的相關研究也是如此,在戒酒群組裡不定時傳送相關醫療訊息,8個月後戒酒成功率增加。

讓長輩玩手遊、用視訊,彌補疫情社交限制。

顯然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強大,那晚輩到底要不要鼓勵長輩多使用呢?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時代在進步,善用手機及相關軟體,是收集資訊很好的方式,在疫情期間,手機或社群軟體都讓家人們發揮很好的互動。

尤其許多長輩的社交活動因疫情被限制,被關在家無處可去,林煜軒認為,即使讓長輩玩手遊都沒關係,認知功能好的人才能玩得好。另外,也可以透過視訊連繫感情,雖然少了實際碰面的狀況,但感覺很重要,還是能彌補不能見面的缺憾。

林以正
華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會顧問
樂齡金句:正面想法會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富。記者葉信菉/攝影
林以正 華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會顧問 樂齡金句:正面想法會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富。記者葉信菉/攝影

收到長輩圖別已讀不回,適當反饋,建立正向連結。

華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會顧問林以正在壇上談論「維繋人與人的連結,打造幸福老後」,他認為,人與人的連結是互相影響,有些人是正面想法,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富,有些的想法比較負面,這樣的連結讓人非常疲憊。

尤其不少晚輩對於三不五時就接到長輩圖非常反感,林以正在鼓勵媽媽使用LINE之後,也面臨這類困擾。但他建議,面對長輩的關心問候置之不理或已讀不回並不好,可是一長串的訊息該怎麼辦呢?可以快速在訊息中找到一則訊息回覆,有反應回饋對長輩才能有好的肯定,這是非常重要的。

高齡社會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