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樂齡幸福學4/打破居心困境 才有富齡生活

面對高齡化、地球暖化浪潮,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期盼運用台灣房屋團隊四十年的智慧與能量提出跨世代解決方案。圖╱台灣房屋提供
面對高齡化、地球暖化浪潮,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期盼運用台灣房屋團隊四十年的智慧與能量提出跨世代解決方案。圖╱台灣房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長者的幸福定義是什麼?是兒女雙全安享晚年、健康長壽,還是心靈滿足?根據主計處統計,國人平均「不健康存活年數」約8.8年,意即在人生的旅途終點前,生活無法自理且飽受失能、臥床之苦,占了生命的八分之一。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認為,長者的幸福,是能找到宜居且友善的居住環境,不讓心靈萎縮而影響健康形成「居心」困境,才能擁有「富齡」的生活。

居家空間 影響長者身心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記者季相儒/攝影
彭培業表示,現在許多獨居長輩因沒人陪伴共餐,吃飯成了煩心瑣事,有時一道梅干扣肉,常連續吃三、五天,長期下來容易營養失衡,造成肌肉流失等問題;住在城市的年長者,出門逛街、買菜過馬路更是險象環生,一旦吃飯、外出都成為沉重負擔,距離健康、幸福的目標,就會漸行漸遠。

一個人的居家空間需求,大約每十年變動一次,彭培業指出,從單身、進入婚姻、到高齡等階段,對空間需求各不相同。尤其,對長者來說,當整體居住空間不盡理想、不符所需,容易引起上述問題,同時加速心靈萎縮、生理機能退化,形成惡性循環。

養老養生 重拾幸福感

「養老之前,一定要先養生!」彭培業認為,幸福的核心價值是擁有健康,可以從飲食和居住環境層面著手。若年長者、照顧者想透過改變居住環境,重拾生活幸福感,建議可選擇有電梯、交通方便、空氣新鮮、氣候溫暖,且行動空間安全的優質環境,當生活中充滿樹木、花草與芬多精,長者的身心狀態即可獲得療癒。

而共餐則是開啟人際社交互動的橋梁,彭培業認為,當吃飯成為值得期待的事情,不僅解決了飲食營養均衡的問題,人也活得更快樂、健康。

以台灣房屋在新竹關西創立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為例,以莊園概念打造樂齡養生宅,不僅依四季開花順序種植花草,園中也播放音樂,園區居民可在悠揚的樂聲中悠閒散步,加上園區設有溫泉、護理之家等服務,從環境、餐飲、醫學、護理等層面照顧長者的各種需求。這項建案推出不久,便引起熱烈回響,可見樂齡族群對優質居住環境的需求極其迫切。

彭培業期盼,這樣的模式未來可成為國際養生宅的典範,在業界能發揮示範作用,逐步打造心靈富足與生活機能充足的「富齡」生活環境。

2022高齡心理健康照護論壇–銀向樂齡生活的必修課

邀請重量級專家分享幸福學訣竅!從睡眠、飲食到身心保養,每個環節都面面俱到,期待所有人都能在幸福中攜手前進,並擁有更多健康能量、活力。

直播時間:6月18日(六)上午9時元氣網LIVE直播📹

❗️點擊參加,直播不錯過,請點👉 https://fb.me/e/k37g9uY2r❗️

養生 養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