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樂齡幸福學3/老老相伴 挖掘銀髮族飲食幸福真相

王振宇認為,高齡長輩可以享受生活、飲食自理,且吃得健康、營養、美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記者潘俊宏/攝影
王振宇認為,高齡長輩可以享受生活、飲食自理,且吃得健康、營養、美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辛苦為老伴煮菜,煮一鍋總是吃不完,到第二天、第三天就嫌膩,倒掉又好可惜…」

「想讓媽媽吃得健康、營養,可是又不能太強迫,還要顧及媽媽的心情、面子,實在傷腦筋!」

在桂冠營養研究室團隊過去進行的深度訪談研究中,桂冠實業營銷副總經理王振宇觀察發現,每當料理三餐時,不少老老相伴、三明治世代受訪者面臨上述難題。尤其「不知道怎麼吃才是對的」、「對營養攝取標準也不太清楚」,是國內高齡者在飲食上的最大困擾。

許多受訪者的小孩已離巢,這時便很難像以前煮滿桌的佳餚,不僅菜色無法像過去那麼多元,並且常出現一道菜反覆加熱,容易導致營養失衡,所以每次備餐就充滿無奈心情。

年長者要幸福生活,就要努力維持肌肉量!

年長者 要維持肌肉量

桂冠營養研究室團隊與陽明交通大學合作研究發現,目前台灣高齡者遇到的主要問題在於肌力不足、肌肉量衰退所導致的種種危機。當年長者的四肢肌力日漸衰退,便容易跌倒、骨折,其中最麻煩的是髖關節骨折,一旦發生,年長者可能就此臥床、心情沮喪,社交也受到孤立,有時連呼吸功能都受影響。

王振宇認為,健康的高齡者飲食,應該以蛋白質為優先考量,然後是纖維質,其他營養成分再根據不同健康取向做調配。

王振宇與陽明交通大學討論也發現,多數中壯年、高齡族群都希望「不管年紀再大,都可以生活、飲食自理,身體可以維持健康,可以一直好好享受生活。」這也是高齡者的最大幸福目標。

營養均衡 備餐要便利

將這些研究結果,落實在高齡營養食品,桂冠營養研究室團隊研發一系列的「美味‧健力湯」朝著「足量蛋白質、纖維質」的方向設計,加上營養精算、高單位營養密度、嚴選食材、個人化包裝、料理方便、口感豐富與選擇多樣等特色,因而受到高齡者、三明治世代與照顧者的歡迎,這現象也反映出高齡族群與現代家庭的飲食趨勢演變。

在備餐上,一包包的湯品,更提升了備餐便利性,高齡者的接受度也提高,不論是高齡者或是照顧者備餐,都更能精準掌握營養攝取份量。高齡者家中為了食物份量、營養問題而起的爭執頻率也明顯降低。

健康呷百二 一起來學

在6月18日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聯合報共同舉辦的「2022高齡心理健康照護論壇–銀向樂齡生活的必修課」直播中,王振宇將分享更多他對台灣高齡飲食趨勢的觀察,並揭開食物可以帶來的幸福力量。他也期待,高齡者都有福氣在飲食上兼顧營養足量、食物美味與料理方便,未來都能歡喜、健康呷百二。

2022高齡心理健康照護論壇–銀向樂齡生活的必修課

邀請重量級專家分享幸福學訣竅!從睡眠、飲食到身心保養,每個環節都面面俱到,期待所有人都能在幸福中攜手前進,並擁有更多健康能量、活力。

直播時間:6月18日(六)上午9時元氣網LIVE直播📹

❗️點擊參加,直播不錯過,請點👉 https://fb.me/e/k37g9uY2r❗️

高齡飲食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