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怎麼伴

確診心情只有確診的人才懂 居隔日記讓你同理確診者的徬徨

上班族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上班族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新冠新病例數每日暴增中,UDN元氣網和WaCare遠距健康共同成立「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立即成為確診和居家隔離者支持取暖的熱門社群,至今已有近五千位朋友在此互相打氣、交換經驗和訊息,自動產生學長姊制提供解答,成為Omicron肆虐下的大規模病友暖心支持團體。

元氣網在保護當事人個資等前提下,將嘗試把群裡可供新進居隔確診者的訊息,陸續依主題不同做一整理,希望在這個專欄裡,幫大家記下無數滿是善意的抗疫經驗,及許多可能難再重現的生命重要片段。雖然數千人彼此不相識,但或能藉此讓過來人幫助未來人,並留下另類的台灣抗疫日記。

【怕被冠上老鼠屎標籤的上班族】【確診還是會慌張的懷孕護理師】【認定額溫真的不準的高中生】【確診過來人的防疫險申請眉角】



4/17

凌晨突然喉嚨痛全身不舒服,

本來早上想去上班的,因為16號才第一天報到,怕馬上請假不好,

但是起不來直接昏睡到下午。

先去診所看了醫生,沒有發燒,

鼻涕不是黃色濃稠的,

所以醫生說應該不是確診只是一般感冒。

接下來連續咳嗽喉嚨痛三天,

但是我也真的不感覺自己有可能確診,

因為我真的有夠少出門,

而且疫苗也打滿三劑。


4/20

公司因為確診人數直線上升,就要求我們要快篩,下午五點左右我的第一個快篩是兩條線,當下我腦子整個呆滯,然後馬上想說是不是偽陽性,就又快篩一次,結果還是陽性,馬上查了最近的醫院到急診PCR

過程很煎熬,我一路上都是哭著開車哭著掛號,我超怕我自己潛伏期已經好幾天,超怕有人被我傳染,超怕被冠上老鼠屎的標籤。

然後等了一小時都還沒有讓我PCR,旁邊也有五、六個跟我同樣狀況的人,我整個理智已經斷線,打去1922問他我快篩陽性,醫院還這樣讓我們跟一堆一般看診待在一起等PCR,然後問要多久全部一問三不知是合理的措施嗎?

1922才打進醫院,我才聽到叫我的名字,然後PCR完又暴躁地等了一個小時才拿到健保卡。

回家等待結果更煎熬,我睡著又醒睡著又醒,一直起來看健保app,心裡還在祈禱是陰性是陰性,終於半夜讓我看到結果,是陽性。

當下真的是馬上回想這幾天跟誰吃過飯,一起抽過菸,然後又想到幾天前跟朋友吃飯時,我一直抱著一個七個月寶寶,

然後真的徬徨無措,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辦怎麼走。


4/21

忘記幾點了,

我自己打了1922通報,

他讓我在家等通知。

下午五點警察打來疫調,

問我有沒有接觸過確診者,

我說沒有。

他就很驚訝的說,可是你ct值很低,

然後我問他低不好嗎(我完全不知道ct值代表什麼)?

他就跟我解釋,ct值越低代表傳染力越強,妳ct值才17。

然後簡單問了我開始喉嚨不舒服的前四天的接觸者後,讓我等衛生局通知。

晚上八點多衛生局有打來,可是我沒接到。


4/22

打了所有能打的電話,

幾乎打不進去,

有接的還是1922,

但是他們叫我等桃園衛生局的通知。


4/23

終於接到衛生局的電話了,

但是他只問了我基本資料後,

告訴我,在家待滿十天。

我就問他,十天後呢?

他居然跟我說,到時上疾管署網站看,因為政策每天在改變。


4/24

我突然覺得喉嚨更痛了,然後很不舒服想吐,量了體溫才發現自己發燒,不過也覺得還好。

下午區公所的人突然打電話來說要送餅乾給我,

拿到才知道那是所謂的居家隔離關懷箱(今天一堆人在說,有隔離完當天才收到,也有第八天才收到,現在應該改口叫紀念包)。

是蠻感動的啦,畢竟那麼多天終於被記起來那種感覺,可能只有其他跟我一樣狀況的確診者才能了解。


4/25

沒啥事,燒也退了,喉嚨也不痛了。

就是跟前面四天一樣,拼命打電話要我的隔離通知書,

但是很幸運的,跟前四天一樣,

1922說要找所在區域衛生所,衛生所說要找衛生局,衛生局說要找1922,

每個都說自己沒有權限查詢進度,但是會幫我問。

桃園市衛生局通話紀錄<br />圖/居隔者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通話紀錄
圖/居隔者提供


4/26

第六天了,

我已經懶得打電話了,想也知道他們沒有幫我問,打了也是白打。

然後無意間找到了一個確診者的社群,

才知道!

原來一堆人跟我一樣,

還有解除隔離還沒拿到隔離通知書的,

接下來27、28就是耐心地等待。


4/29

目前第九天,

應該跟所有人問題都一樣,只想拿到隔離通知書。

可以打的電話都打過了,可以問的都問過了,

永遠只叫我等待,等到第九天了(我是確診者)還叫我等,

就想知道9天了,再塞車也該輪到我吧?

奉勸各位真的不用打太多電話,因為根本不會有答案。



醫護人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醫護人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身為一名護理師,確診的當下真的還是會很慌張,尤其目前懷孕15週的我,真的是掉到谷底的感覺。

當時第一個想法是不斷地回想會是誰傳染給我,生活足跡只有醫院和家裡,家裡先生沒症狀,那唯一有可能的是醫院的。當時有一位同事也同時出現症狀,他照顧的病人及家屬已經咳嗽好幾天,因為身為護理師的我們確診後,醫院才開始替病人及家屬採檢,傳染源頭從哪裡來,醫院還沒給出結論,我就這樣被判定在家居家隔離。

隔離期間第一天除了醫院打來疫調的電話和訊息,政府單位像是遺忘我一樣沒有任何消息,同時我第一天出現咳嗽、流鼻水及發燒的症狀,發燒是讓人最難受的,身體明明很熱卻覺得好冷。將家裡最後一顆退燒藥吞下後,我還是持續高燒38.9度c,只好求助醫院,醫院的關懷單位表示要用視訊門診,結果視訊門診都滿號了,詢問掛號櫃檯和診間都無法加掛,只好打給1922。

1922請我找當地的衛生局,衛生局我打了一個小時才接通,說會派防疫計程車來帶我去急診,我以為確診者到醫院後,醫院的感管會有什麼特殊通道的安排去就診,結果沒有!就跟一般民眾一起在急診門口,護理師一一來詢問就診原因後才被請到一個急診旁邊的小角落,但是還是會有一堆在你身邊晃來晃去,一樣都是在等急診叫號。我真的深怕自己的病毒散播出去,本來沒病的都被我傳染了!

回家時,等了防疫計程車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才搭上,看著計程車司機穿著兔兔裝和手套,手套裡是已經被汗水浸濕的雙手,真的很辛苦。想起去年我也在專責病房服務過,每天工作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隔離的第二天我接到警察打來的電話,表示要疫調發病前兩天的足跡,也接到醫院打來要同住者的資料電話,結果我的同住者在我隔離第三天開始出現咳嗽症狀。打給衛生局表示,同住者並沒有被匡列,可以自行就醫,他居然沒被匡列我真的傻眼。

接著我開始不斷打給1922、衛生局及衛生所,都沒接通過。到確診的第四天,衛生所下班前七分鐘終於接通了。對方留了我的資料表示會再有人打給我,但是我到現在隔離的第九天,還是沒有人打來過。政府公布自己登記線上的疫調表單後,我立馬將資料登錄,但是有沒有登錄也沒差別了,因為在隔離的第九天,我的同住者也確診,早晚會被疫調匡列。

現在確診病例越來越多,政府機關每日工作量之大,雖然將一些業務分給了醫院,但還是有很多處於隔離第N天才收到防疫包,或到隔離最後一天還是沒收到隔離通知書的,例如我,我想很多人也跟我處於一樣的狀況。

別急、別慌,此時加入udn開辦的line群組,當看到別人跟自己有一樣的狀況時,真的有被安慰的感覺,原來自己不孤單,其他人也是一樣的,確診的心情只有確診的人懂!



高中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1.額溫真的不準,覺得自己發燒了就快去篩檢或是休息。我是高中生,在學校和診所量額溫總共三次都是36度多,診所一量耳溫38.9,再不去診所沒發現的話我大概會燒成智障吧。

2.篩檢完後就叫我回家,什麼都沒有,前兩三天也是沒有通知、沒有電話。家裡沒有備藥,還是家人出門買的。所以請務必準備成藥在家,止咳、退燒、快篩,什麼都準備一點也可以,因為不確定是否會有症狀、會持續多久。

第四天的時候吧,有一間附近的診所打電話來說,是政府派他們來關懷確診者,如果有收到這個資訊可以利用一下資源。我是沒有視訊診療之類的啦,家裡有藥就先頂著吃。

發燒至38.2度<br />圖/居隔者提供
發燒至38.2度
圖/居隔者提供
3.發燒了六天,一開始是發燒+流鼻水+鼻塞+肌肉、關節痠痛+腹痛+輕微咳嗽,後來吃了成藥後,大部分症狀都減緩。

但是咳嗽和喉嚨痛的症狀越來越明顯,到第三天左右就幾乎無法講話,吃東西靠掐著自己大腿、喉嚨硬吞下去。第五天咳出血,吃了一整條喉糖,也是含的當下涼涼的舒緩一點點而已。現在此刻咳到胸口和各處都在痛,不知道還要持續多久。

已經四天,凌晨四、五點才睡著了,不管坐著、躺著、趴著,怎麼樣都是半小時就會被自己狂咳咳醒,含著喉糖也沒用,半夜會非常明顯。吹到風也會,所以關在房間熱到流汗也不能開電風扇。

喝蜂蜜水也沒用,吃藥也沒有減緩的趨勢,查了網路需要各種中藥之類的,我哪裡生中藥呢。

4.要說我的心路歷程,可能只有我這樣。確診後脾氣暴躁到極點,除了找朋友和在限動抱怨,我沒有其他抒發方法,希望確診者的親友能稍微包容一下中獎的人,等他恢復後再找他算帳。(X)

覺得更多的是心理壓力,會害怕害身邊的人確診了怎麼辦,家人不能工作怎麼辦。

後來我家人也全都輕微症狀和快篩陽性,我一開始還很抱歉,後來發現有兩個人根本不管隔離跑出門,我這種壓力就減輕很多了,因為,防疫破口,ㄏㄏ。

而且最後才知道我爸周四時的工作地點有人確診,他周五晚上好像就有咳嗽和流鼻水的症狀了,跟我說搞不好是他傳染給我的,我就⋯⋯?我也不知道這件事,他還跟我們共進晚餐喔。

我完全不知道怎麼染疫的,週一發病,前一天我去菜市場買東西和買午餐回家吃,大前天我完全沒有出門,總不會不到一天就發病吧,我已經快認定我是被我家人傳染的了。

心路歷程大概就是從難過地確診到暴躁地等待康復。



防疫險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防疫險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我當初是買XX防疫2.0的防疫險$1509、疫苗險$228。

我去我當初篩檢PCR醫院掛胸腔內科,申請了診斷書和檢驗報告(科別要看每一家醫院!)。

另外疫苗險的部分,用「最近一次」施打日期計算180天內確診,可再理賠。

因為我是直接確診的,所以只能申請確診理賠。

可以從居家隔離書上的「依傳染病防治法XX條」,判別是申請確診還是隔離。

第44條是確診、第48條是隔離。所以如果是先被「隔離」再「確診」,一定要拿到兩張居家隔離書,這樣才不會影響到自己的權利。

所以我帶了居家隔離書、檢驗報告、診斷證明、小黃卡、存摺、身分證去申請。

建議多跟醫院申請多份一點報告和證明,因為XX會收走,但居家隔離書正本對方有還給我。

原本擔心XX不會理賠居家照護的住院日額配,但最後是有補償的。建議可以先到XX網站下載申請書,在家填寫好。(就算同時申請防疫+疫苗險,都只需要填寫一張就好。)

(事故發生地點我寫家裡地址、事件經過我寫陽性報告出來的那天*建議寫居隔書的開始日期*)

去櫃上申請就滿快的,預計兩週會入帳。XX也有給負責案件的人員分機號碼,就也不用擔心之後找不到人詢問案件進度。

註:以上為個人防疫險申請經驗,僅供參考。

【加入Line社群】

「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

以上資料整理歸納自「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感謝眾病友及居隔者提供自己的真實經驗及感受。也歡迎有需要的朋友,一起加入。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居家照護 咳嗽 喉嚨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