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怎麼伴

QA/確診了居隔了,保險怎麼理賠?五千位過來人實戰教學,告訴你防疫險怎麼申請最快又最多

台灣疫情升溫,意外衍伸出產險業史上混亂理賠潮,這波防疫保單之亂如何化解,業者認為,若COVID-19降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部分產險公司理賠壓力將減輕。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疫情升溫,意外衍伸出產險業史上混亂理賠潮,這波防疫保單之亂如何化解,業者認為,若COVID-19降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部分產險公司理賠壓力將減輕。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居家隔離政策多變,5月8日起已放寬居家匡列條件,先前投保防疫險的大批民眾哀嚎,爭相走告申請理賠快趁早。目前防疫保單有效件數為600萬件、在途保單200萬件,也就是說每3個台灣人就有1人投保防疫保單。

由元氣網、WaCare健康平台成立,近五千人在線的全台最大居隔社群「居家隔離怎麼伴?」民眾拋出不少問號等候回應。在金管會、保險公司正式聲明之前,元氣網搶先彙整了社群中學長姐經驗,且比照社群滾動式回答,將不斷更新「防疫險以及補償金Q&A」,為大家守護荷包。

「沒有診斷證明沒辦法理賠,還在為這個傷腦筋」、「現在到底會不會再補發居隔書?沒有居隔書如何向公司請假、申請理賠?」「申請保險一定要診斷證明書嗎?隔離治療通知書、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醫師診斷證明書、健保快易通也可以嗎?」

還有人為群友發聲:「其實有些人真的是沒薪水,才急著去拿保險理賠」也有確診朋友說,剛確診的前三天身體超不舒服,哪來心思收集相關證明?還有人必須為一家三口確診申請理賠,但得不到保險公司明確回應,氣到抱怨「當我愛申請理賠嗎?還要準備一堆東西」…

Q:現在到底會不會再補發居隔書?會影響防疫險理賠嗎?

A:指揮中心公布5月8日零時起,僅匡列同住親友為原則,同事、同學不再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採自主應變,也不會開立居家隔離單。

產險業者的防疫險理賠以「隔離通知書」為主,收到衛生單位開立的隔離通知書,才符合理賠要件。也就是說,匡列條件改變後,僅有同住親友能拿到「隔離通知書」,才能申請理賠;確診者的同事、同學等,如在以前已收到貨或是延後收到通知書,可在2年內申請理賠。

Q:沒有居隔書如何向公司請假、申請理賠?

A:勞動部公布,電子居家隔離單及健保快易通PCR結果,勞工可上該APP查詢檢測結果,透過截圖或輸出資訊,向雇主請假。勞工因故未能於請假時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得於事後補提。

【延伸閱讀】>>電子居家隔離單及健保快易通PCR結果 均可做請假證明

Q:隔離後尚未收到隔離通知單,擔心無法理賠怎麼辦?保險公司可以先受理,再補送相關資料嗎?

A:衛生單位現在多用電話通知民眾需被隔離,被匡列民眾則可能收到簡訊通知,或接到村里長派送通知單。目前衛生單位都有開立隔離通知單,只是時間上延遲,保戶收到隔離通知書後,再申請理賠即可。

另外根據產業產險公會4日表示,民眾在獲知保險事故發生、尚未取得證明文件前,就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受理後,會等待理賠證明文件補齊後辦理理賠,民眾不致權益受損。

【延伸閱讀】>>遲未收到確診證明防疫險怎賠?產險公會提2點說明

Q:申請保險一定要診斷證明書嗎?隔離治療通知書、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醫師診斷證明書、健保快易通也可以嗎?

A:

主要產險業者推出的防疫保單,因條款中規範保戶需出具「隔離通知書」為準,但因中央擬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民眾擔心保險公司事後不認賬,因而急忙到醫療院所開立證明,擠壓醫療量能,引起金管會、衛福部疾呼保戶要冷靜。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五月八日參加指揮中心記者會,發表談話有三重點:

1.承諾不會要求保險公司向保戶退費。

2.在契約規定或保戶符合理賠條件下,防疫保單保戶不用擔心拿不到理賠金,金管會將嚴格要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辦理。

3.依照保險法65條規定,從保險契約請求權開始有兩年時效,民眾不需要急於此時請求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以免排擠中重症醫療量能。

「居家隔離怎麼伴?」群友實戰教學

有群友反映四月確診,五月至今還沒理賠成功。因此連我們都好奇,「請問誰有理賠過,需要準備什麼?」

一位資深群友「中正區430確診」整理自己聯繫理賠的經驗談,提供大家參考。

<br />圖/截自「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

圖/截自「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

明台產險

身分證影本

理賠申請書(勾選其他後面寫防疫險,記得簽章的地方要簽名加蓋章)

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除了這個其他不行) 或 政府隔離治療通知書&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

被保險人之存摺封面影本

寄至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號 理賠部收

電話 02-2772-5678

和泰產險B

1.申請書

2.隔離治療通知單

3.隔離通知簡訊截圖

4.診斷證明書或PCR截圖

5.被保險人之存摺封面影本

資料備齊後,請掛號寄至:

104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126 號 13 樓 和泰產險 客戶服務處 收

富邦產險

理賠申請書

身分證影本

隔離單

被保險人之存摺封面影本

寄至富邦產險辦理

其他產險業防疫保單相關資訊,可參考《經濟日報》:

<br />圖表來源/經濟日報

圖表來源/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產險業哀號 恐賠天文數字

陪同小孩居隔,保單賠不賠?

最後是,被匡列或是確診居家照護究竟怎麼賠?例如社群中很多家長詢問「陪同小孩居隔,保單賠不賠?」

金管會日前宣布,已協調產、壽險公會確認先前售出的防疫保單,如果有提供醫療保障項目,輕症居家照護期間將比照一般病房保額予以理賠。而如家長只是自願陪同隔離,沒有被匡列或是確診,因沒有隔離通知書,因此無法理賠。

「先被匡列才確診的話,能領兩項理賠嗎?」時間順序也會影響理賠。資深群友彙整的規則是,假設此人是先被匡列,後面才又確診的話,「恭喜你領好領滿。」

<br />圖/截自「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

圖/截自「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

另外也有人熱心提供一家產險公司給業務員向保戶說明的理賠小眉角,確立匡列與確診的理賠差異。

防疫險之亂還未平息,有群友好奇「請問現在還有什麼防疫險能保嗎?」「一般保險也能理賠嗎?」答案是,產險公司指出,因防疫政策已修正與病毒共存,以致承保風險基礎大幅改變,因此現在推出的新版防疫險設計已改為中重症者、且在醫院治療為主。

輕症居家照護新制理賠三原則

由於改版後的新防疫險降低或取消確診補償金,因此針對輕症居家照護新制上路後的理賠措施,金管會提出三項原則:

原則1:「輕症」如有醫療行為比照「一般病房」理賠。

原則2:多數有提供「加護病房」和「負壓隔離病房」日額加倍給付項目。

原則3:不論無症狀或輕症在家照護期間,如防疫保單有提供確診定額給付補償金,保險公司仍會依契約給付。

「如果保了多家防疫險,會取消保單嗎?」防疫保單可以買超過一張,部分產險公司因風險考量,限縮僅能買一張,核保趨於檢格,如保戶重複投保多家公司,有可能不承保。

(資料來源:聯合開pod白話財經)

防疫補償金如何申請

再來是為各位居隔者複習一下如何搞定補償金申請。

關於防疫補償金,有些民眾並非領薪水的上班族,例如有人詢問自己因被匡列無法做生意,導致公司沒有收入,有沒有補助?或只能領每日1000元的個人補助?另外自主管理者也可以申請1000元嗎?如有支領公司薪水,還可以申請1000元嗎?

無論是之前居隔10+7、3+4,許多人工作停擺,沒有進帳,已隔離出關的資深群友提醒務必依照自身情況,申請兩項經費「防疫補償金」以及「勞保傷病給付」,前者個人補助每日1000元,後者勞保傷病給付最高可領七天,金額共5343元。

【延伸閱讀】>>「勞保傷病給付、防疫補償金」 確診者與居隔者該申請哪個?

防疫保單 保險理賠 防疫補償金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