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點值低/護理師薪酸 去年至今上千人離職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點值創新低,影響護理師職業困境持續惡化,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表示,近期健保點值下降,只會讓護理環境「雪上加霜」,護理人員薪資已經偏低,部分醫院高層恐會以財務緊繃,醫院收入減少為由,更難以替護理人員加薪。

近期護理師缺額嚴重,陳玉鳳表示,從去年至今,共一七二六名護理師離職,衛福部近日稱回流,「回流兩百人叫做回流嗎?」她最近赴台南某醫院就醫,發現缺人到「護理長自己下來跟門診」,醫師也透露,門診運作還算可以,但是病房護理師缺更嚴重,要住院很困難。

陳玉鳳引用日本護理學會資料,日本政府為留住護理人才,去年二至九月發給每位護理師防疫津貼,去年十月起,則透過國家健保發給護理人員每人每月一萬二千元日幣,接近加薪百分之三。且日本政府積極討論,創立專科護理師制度、檢討門診護病比、挹注資金擴充資訊設備、要求雇主制定相關預防措施反制病人或家屬騷擾等。

回到台灣,陳玉鳳表示,目前護理師起薪加上獎勵金,約在三萬二至三萬八千元,有的甚至不到三萬元,對比北部長照照服員,月薪高達五萬至七萬四千元,年薪可達九十萬元,「護理師有國家證照,卻領這樣的薪水」。

陳玉鳳呼籲,若要留住護理人才,醫院高層必須幫護理師加薪,以及遵守勞基法規定,否則「誰會願意留在這行業」?

陳玉鳳質疑,部分醫院高層稱健保點值降低,醫院收入也減少,難以替護理人員加薪,但醫院仍有其他業外收入,包括美食街、停車場,甚至許多醫院持續蓋新大樓,增加營運量能,但若不是護理人員輪班、加班,醫院根本也無法開病房收病人,增加其他業外收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