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俗擱大碗?學名藥佔國人用藥7成 僅占健保藥費4成/學名藥委屈1

健保111年度統計,藥品總額為2133億元,其中學名藥支出占四成,原廠藥則占六成。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111年度統計,藥品總額為2133億元,其中學名藥支出占四成,原廠藥則占六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缺藥潮難以緩解,每當藥品短缺,食藥署聲聲呼籲民眾改採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的學名藥,希望民眾信任台灣製藥國家隊,不一定要原廠才有效。台灣民眾真的都對於原廠藥「情有獨鍾」嗎?從健保數據111年統計來看,學名藥占了國人用藥量的73%,似乎並未如想像中獨鍾原廠藥。

健保111年度統計,藥品總額為2133億元,其中學名藥支出854.5億元(占四成);原廠藥則為1279.2億元(占六成)。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原廠藥部分為新藥品,健保會預留部分預算給新醫療科技,像是抗癌藥生物製劑等,但整體健保近年來的學名藥用量都穩定在72%至73%左右,民眾並未排斥學名藥。

學名藥協會理事長陳誼芬表示,正因為市佔率最高,所以不良品事件感覺起來相對也多,同時原廠品牌的行銷預算也遠高於本土藥廠。在缺藥危機下,幾乎得依靠本土藥廠增加產能以提供所需的藥品,每年健保藥價調查,在醫院採購價以及健保核價的藥價差上,雖是醫院的議價能力取得的合理利潤空間,屬於市場機制,但砍藥價卻是反映在藥廠身上,造成不合理的現象。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健保付費機制的設計,民眾繳了一樣的掛號費、藥費,當然想要拿到最好的藥品,追求原廠藥的民眾會為了取得原廠藥,特意到大醫院就醫,不利於分級醫療的目標,除非吃原廠藥民眾需自費負擔差額,否則並沒有選擇學名藥的「動機」。

陳誼芬說,台灣民眾對於藥品的選擇權其實不高,多依照醫師、藥師的權威意見服用,不一定都非原廠藥不可。醫師能夠開立的藥品,也多是依照醫院政策所採購的品項,並非一定就是原廠藥。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劉一宏表示,臨床上並非所有民眾都適合用原廠藥,像是有些肌無力症病患服用原廠藥品,會出現持續腹瀉情形,但改吃台廠學名藥就能改善且有效;或是失眠患者吃原廠藥會出現夢遊情形,但台廠學名藥就不會。

延伸閱讀:學名藥廠競爭激烈 前食藥局長:健保太小、藥廠太多/學名藥委屈2

原廠藥 學名藥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