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將檢討800項指示用藥 石崇良:兒童用藥優先保留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考量必要性、可及性與治療完整,會優先考慮保留兒童用藥、公共衛生重要用藥,詳細品項須待仔細盤點後做確認。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考量必要性、可及性與治療完整,會優先考慮保留兒童用藥、公共衛生重要用藥,詳細品項須待仔細盤點後做確認。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日前午召開全民健康保險會,邀請健保署就藥費管控策略進行檢討,而111年度國內藥價占健保總額約800多億,當中20億為指示用藥,並不會將指示用藥納入健保給付,我國有健保給付的指示用藥就有800多項,健保署今年將會做總盤點。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考量必要性、可及性與治療完整,會優先考慮保留兒童用藥、公共衛生重要用藥,詳細品項須待仔細盤點後做確認。

針對800多項指示用藥,健保署今年將做總盤點,討論是否符合臨床需求,並與食藥署討論有關指示用藥、處方藥等雙重藥證認定,減少不必要給付,此外也將討論修法,將經過認定必要的指示用藥藥品,納入健保給付。石崇良指出,指示用藥需考量國人習慣,以及臨床使用必要性,避免國人就醫時取藥困難,考量可及性與治療完整性,將優先考慮保留兒童用藥、公共衛生重要藥品。

至於民年健保費率是否調整?石崇良表示,過去在決定健保費率前,會先考量總額成長以支計收,確定總額成長的上下限範圍,再回過頭推估保費收入,是否可維持一個月的安全準備金,才會考慮是否調整費率。昨日健保會中有些討論,以推估4%成長來說,在目前安全準備金上,維持5.17%費率「還是可以的」。

石崇良日前出席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記者會氣喘衛教記者會,談及氣喘是國人常見疾病之一,以統計數據,民國93年診斷氣喘人數約50萬左右,108年新冠疫情前則有64萬人因氣喘就醫,後續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凸顯氣喘照護重要性,健保署推動氣喘整合照護專案,成效不錯,收案病人住院率、急診率皆有明顯降低,不過也有進步空間,接下來要努力擴大收案。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人染疫後留下呼吸道症狀,認為是長新冠,卻可能是氣喘。石崇良表示。長新冠是熱門名詞,但許多非特異性表現,例如倦怠、咳嗽、失眠等,當中的呼吸道表現,也不排除可能與氣喘混淆,後續仍要觀察一段時間,經過統計後才能明確了解。目前健保署長新冠整合門診,目前收案約8000多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