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如何讓健保永續? 專家提出這三支箭

台灣醫療水準正在衰退,「新北醫療論壇」中,學者針對健保改革提出建言。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醫療水準正在衰退,「新北醫療論壇」中,學者針對健保改革提出建言。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醫療水準果真超高嗎?在今天一場研討會上,眾多學者認為,這只是大內宣,事實上,台灣民眾平均餘命成長幅度遠遠落後於日本、南韓,主因在於健保總額制度下,許多醫院收入有限,無法淘汰老舊儀器,也無法聘用個管師,以致台灣整體醫療水準正在衰退中。

新北市醫師公會今天舉辦「新北醫療論壇」,主題為「健保永續面面觀」,台北耕莘醫院院長林恆毅表示,健保若想要永續經營,應考慮和商業醫療保險合作,透過商保彌補健保不足之處,例如,癌症新藥、免疫治療,造福民眾,也能減輕健保負擔。

減輕健保負擔 李伯璋籲購買實支實付險、癌症險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癌症用藥費用成長速度極快,在各類藥品中穩居第一名,以110年為例,共給付154種癌症藥物,健保支付金額超過400億元,且逐年增加中。據統計,逾七成民眾投保商業保險,比率相當高,高達1679.1萬人購買商業保險,但因不清楚理賠標準,而引發爭議,也無助於減輕健保負擔,李伯璋建議,民眾應該投保「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並購買癌症險。

林恆毅建議,健保應以朝更多元給付方式,以攝護腺肥大手術為例,目前僅給付內視鏡手術,而機器人手臂「達文西手術」則需全額自付。若健保與商保互補,民眾若有購買保險,選擇「達文西手術」,健保給付內視鏡手術費用,其餘由商業保險支付,等於民眾擁有更多的醫療選擇。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健保如想永續經營,務必思維創新,健保有如一台跑了二三十年的火車,必須重新打造,健全組織架構,否則早晚出軌,屆時全民受苦。

健保三支箭:調整預算來源、商保補位、節流

逢甲大學財稅系特約講座教授謝啟瑞提出「健保改革三支箭」,首先政府應該修法,透過一般稅收、特別預算來投資國人健康,不能再將健保歸為「民眾自給自足」。其次,在健保既有架構上,整合商保,例如,在昂貴新藥及醫材上,轉嫁至商業保險。第三支箭則著重在節流,建議政府成立國家級臨床試驗中心,針對國人常見的疾病治療,建構臨床研究,才能有效去除無效醫療,提高經濟效益,將錢用在刀口上。

洪子仁建議,政府應該比照南韓,成立衛福部智庫平台,如同南韓保健福祉部下的智庫組織(韓國保健福祉情報開發院、韓國保健產業振興院、韓國保健醫療者國家實驗院),將臨床試驗研究成果,作為健保創新改革的重要參考。

最重要的是政府不要再做大內宣,強調台灣醫療水準有多好多高,而是更積極地投資國人健康,例如,固定編列預算或是特別預算,提高醫療支出在整體GDP的占比。洪子仁表示,南韓、日本等國醫療占比遠高於台灣,這已反映在民眾平均餘命成長趨勢,台灣幾乎停滯不前,但日韓則愈來愈高,當然差距也愈來愈大。

新北市醫師公會舉辦「新北醫療論壇」,主題為「健保永續面面觀」,眾多專家為台灣健保把脈,提出建言,希望政府編列預算,積極投資國人健康。圖/新北市醫師公會提供
新北市醫師公會舉辦「新北醫療論壇」,主題為「健保永續面面觀」,眾多專家為台灣健保把脈,提出建言,希望政府編列預算,積極投資國人健康。圖/新北市醫師公會提供

健保給付 醫療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