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王功亮:要有醫師才能留住患者!台東急重症不需後送,心臟外科急症零轉出

王功亮(左)熱愛國標舞,在年終忘年會活動表演,優雅身段、標準舞姿讓同仁驚嘆不已。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王功亮(左)熱愛國標舞,在年終忘年會活動表演,優雅身段、標準舞姿讓同仁驚嘆不已。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東馬偕醫院為台東唯一區域級教學醫院,擔任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肩負地方六成急診業務,也是台東人急重症最信賴的在地醫院。」因為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過去8年的付出,讓台東馬偕成為「台東人急重症不需後送」的醫院。

婦科權威也是達文西手術專家  

68歲王功亮臉上常掛笑容,40年前高醫第一名畢業後,即選擇到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服務,且專研婦癌治療。王功亮表示,婦產科患者多數帶著希望、期待與歡笑,這和他的個性相仿,也因為阿嬤罹患婦癌,促使他投入婦癌研究。

之後王功亮到美國進修,學成歸國後即接下台北馬偕婦癌部主任,致力發展馬偕婦癌化療及腹腔鏡手術。10年前並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成為國內婦科權威、達文西手術專家。

郭台銘兩個女兒都他接生

台灣30多年前生育率高,每年近40萬名新生兒,台北馬偕每月就接生900多個,王功亮說,當年有機會接生許多寶寶,不少人指定馬偕生產,像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曾馨瑩的2個女兒,當年都指定到馬偕由他負責接生。

過去婦女子宮頸癌患者多,王功亮幾乎每天都有刀,近年許多觀念改變,飲食習慣、預防醫學提升,子宮頸癌患者已大幅減少。

8年多前總院派任他接台東馬偕院長,他認為是使命,強調「去台東要做事」,需要資源、更須總院支援,總院支持他的想法,自此從台北婦科指定名醫投入後山醫療。

把台東馬偕打造為醫院SOGO

王功亮坦言,當初台東各醫院規模都差不多,重症病人外轉是台東最大醫療缺口,不少到馬偕急重症患者,因為缺醫師或處理能力不足,近7成需外轉高雄或花蓮慈濟,他自問「我可以讓馬偕不一樣嗎?」大家都當「醫院小七」,馬偕能否成為台東醫院的SOGO百貨,提供高品質服務。

「要有醫師才能留住患者!」王功亮說,心臟疾病是最危急症,當年心臟科每年有20到30名患者外轉,為重建患者留在台東馬偕信心,漸少外轉風險,只要患者可控制,他立即請總院心臟外科醫師隔日一早搭機到台東幫患者手術。患者健康出院是最好的傳播,台東人因而逐漸認同、信任東馬醫護團隊。

王功亮過去在總院服務資歷,也成為到東馬服務資源,為讓東馬成為台東高品質醫院,達成在地醫療目標,他積極延攬各科醫師到東馬,擴充重症醫療設備,透過評鑑提升醫院等級,2017年取得癌症品質認證,2019年通過重度急救責任醫院評定。

提供24小時視訊醫療服務

現在的台東馬偕已全面提升,可提供24小時遠距視訊醫療,離島導入心臟內科遠距會診,相關疾病幾乎都可留台東在地醫療,心臟外科急症也達成零轉出成績。

王功亮說,過去台東人都說生病急重症,只能送去外縣市,現在都可留在馬偕,讓你「躺著送進來、健康開心走出去」。

養生祕訣/愛跳國標舞 每天快走30分鐘

王功亮學生時期愛跳舞,當過土風舞社長,之後接觸國標舞,著迷舞姿美感、下工夫勤練,在台北馬偕服務時還辦國標舞社團教同仁跳舞,到台東馬偕擔任院長,曾在年終忘年會活動表演,優雅身段、標準舞姿,讓同仁驚嘆不已。

王功亮表示,跳國標是從學生時代一直保留的休閒運動,剛開始是跳土風舞,後來看到學長跳國標舞,發現國標舞基本動作要求高,看似簡單舞步,但音樂間舉手投足、跨步舞蹈,必須運用各部位肌力,是非常耗體力的運動,自此勤練。

年輕時熱中學舞,為王功亮身體健康打下基礎,每次舞蹈不僅運動流汗,也舒緩工作壓力,到台東後較少外出跳舞,偶爾與妻子在家共舞,但為保持運動習慣,每天會上跑步機快走運動。

王功亮認為,身心健康要從年輕打底,保持運動習慣、樂觀面對生活。記者卜敏正/攝影
王功亮認為,身心健康要從年輕打底,保持運動習慣、樂觀面對生活。記者卜敏正/攝影

「身心健康都很重要。」王功亮說,他從年輕時打底,不熬夜,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培養肌耐力,每天至少快走30分鐘,飲食正常、餐食不過量,控制體重、節制甜食、戒消夜,多喝白開水、少喝刺激性飲料。學習樂觀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做自己喜歡的事,隨年齡增長,經驗累積、看得更多,更能樂觀處事。

「信仰很重要!」王功亮強調,有信仰心靈上就有寄託、有倚靠、有平安,生活中遇到挑戰,透過信仰就可以找到方向,像當年得知派任台東,他就覺得是上帝旨意,「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人生後半段到台東、完成神交付的使命,非常開心、不後悔。

王功亮小檔案

●年齡:68歲

●專長:婦產科、專研婦癌治療、達文西手術

●學歷:高雄醫學院學士、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

●現職:台東馬偕醫院院長、馬偕醫學院教授、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

●經歷: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婦癌學會理事長、台灣癌症醫學傑出獎

給病人的一句話

●信任台東馬偕,樂觀面對生活。

達文西手術 急重症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