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理事長講堂/健保入不敷出,為何要從醫管及公衛著手改善?洪子仁解答

洪子仁接任醫務管理學會第九屆理事長兩大工作重點,一與民眾溝通「投資健康」觀念,並推動「醫務管理師」立法。
洪子仁接任醫務管理學會第九屆理事長兩大工作重點,一與民眾溝通「投資健康」觀念,並推動「醫務管理師」立法。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改革已迫在眉梢。」新任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健保上路已27年,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健保總額經常入不敷出,醫務管理更顯重要。「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接任理事長兩大工作重點,一與民眾溝通「投資健康」觀念,並推動「醫務管理師」立法。

新冠疫情期間,洪子仁經常針對疫情趨勢提供分析與建議,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感染而恐慌。今年7月15日,洪子仁接任醫務管理學會第九屆理事長,為創立以來最年輕的理事長。同時具有醫管及公衛專業,洪子仁思考結合兩者,期待兩者相輔相成,讓醫療環境更健全,民眾更健康,達到雙贏。 

投資健康,政府、個人及醫療機構都有責任

「首先期盼與民眾溝通『投資健康』」洪子仁說,醫療是成本和品質的拉鋸戰,過去廿多年來,健康醫療支出等面向多限縮在成本思考,不斷藉由調降藥價、犧牲醫護人員薪資及血汗,換取醫療品質,但醫護待遇差,醫療環境將持續惡化,缺乏願景,未來健康醫療產業無法吸引優秀人才,因此必須轉換觀念,請大家思考「投資健康」。

洪子仁說,醫療及健保已步入新時代,必須從成本出發扭轉為投資概念,政府為民眾投資健康,讓國家保有生產力,提高就業機會及經濟發展;個人投資健康,養成良好生活型態、定期健檢、適當運動、接種疫苗則可延長平均餘命;醫療機構投資健康,醫療品質才能持續提升。

洪子仁發現,近十年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醫藥衛生費用增長率,平均每年約2%,但我只有1.2%,如此韓國平均餘命超過我國約兩歲,便是韓國醫藥衛生費用增長率超越我的成果。根據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等學者及相關研究也發現,國內慢性病等醫療照顧有品質惡化趨勢。

「這是警訊。」洪子仁說,OECD醫藥衛生占比國民生產毛額(GDP)平均約12%,台灣僅6.7%,低於日本、韓國的8到9%,全國約400家醫院、2萬2000家診所及70多萬醫事人員,已無法用這麼少的資源,維持健保及醫療品質的高滿意度。

推動「醫務管理師」 讓醫院經營更專業

健保為單一保險人制度,每年掌控八千多億元預算,健保署善盡責任,經過雲端藥歷、影像及稽查積欠健保費等,發揮守門員角色,但即使努力守門,健保收入已不足以支應新藥、新科技,癌症新藥等待健保納入給付約需七百多天,他認為,如今健保運作已走到極致。

「健保法已到了必須徹底翻修的時候。」洪子仁說,如健保費率6%的上限已不符需求,政府應思考進行修法,打開上限天花板,或採用稅收預算彌補健保不足。

近3年來新冠疫情期間,醫護人員堅守防疫第一線,後方則有醫務支援人員的努力,如規畫設置專責病房、疫苗施打流程、建構視訊診療、備妥防疫物資等。目前政府已完成「公衛師」立法,洪子仁期盼任內推動及完成「醫務管理師」立法,經由國家考試認證,讓醫院經營更加專業 。

洪子仁認為,科技及數位轉型已是醫務管理不可或缺。<br />記者邱德祥/攝影
洪子仁認為,科技及數位轉型已是醫務管理不可或缺。
記者邱德祥/攝影

洪子仁認為,科技及數位轉型已是醫務管理不可或缺,例如由人工智慧(AI)輔助診斷,提升醫療精準度,在醫院管理方面,新光醫院明年起將全面推動手機結帳,病人出院時可在病床邊先由手機結帳,再到護理站領取診斷書及收據,即可出院,未來期盼推廣至每家醫院,優化民眾就醫經驗。

洪子仁說,醫管及公衛可說是一對兄弟,公衛透過預防保健、施打疫苗,呼籲民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重視運動及營養,並遠離菸品、檳榔及酒精,促進群體健康;醫管則在公衛概念下,以協助醫療人員、醫院場域進行良好管理,兩者相輔相成,民眾愈來愈健康,愈少用到醫療資源,醫療費用可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

國內除了醫學相關學系,公共衛生學會及醫務管理學會分別為兩大學會,目前公衛學會理事長、高醫大校長楊俊毓是洪子仁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第一屆公衛學系的導師。卅年後老師及學生分居兩大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說,因緣際會,將一同為國內公衛及醫管努力,成就佳話。

洪子仁認為,科技及數位轉型已是醫務管理不可或缺。<br />記者邱德祥/攝影
洪子仁認為,科技及數位轉型已是醫務管理不可或缺。
記者邱德祥/攝影

2022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 12月9日、10日登場

「2022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即將於12月9日、10日登場,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指出,期盼藉由研討會,以更宏觀的願景關注數位科技,這將是醫務管理發展的重要基礎。後疫情時代,醫務管理也更重視就醫流程無接觸等,醫院未來將加速走向智能化、數位化的智慧醫療。

「2022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由台灣醫務管理學會、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與台灣醫院協會共同舉辦,今年主軸為「邁向智慧醫院欣願景,創新健康福祉心價值」,洪子仁強調數位管理的重要,他在新光醫院的辦公室,就透過視覺化儀表板隨時掌握病房、急診待床數等資訊,因應現代醫療快速、應變即時的特性。

研討會內容包括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周穎政主講「從價值創造思維探討台灣醫療服務之投入與產出」,以及逢甲大學財稅系特約講座謝啟瑞主講「健保財務永續發展之道」,其他還有「視覺化儀表板於護理臨床管理之運用」、「雲端醫療系統之應用與發展」、「後疫新時代醫院經營管理」等主題。

洪子仁說,預期吸引1000人次共襄盛舉,本屆廣邀醫療業及科技業的重要領袖、高階主管、醫院同仁,以及各醫藥衛生大專院校,包括醫管、公衛、醫療資訊等,更邀約相關各級政府單位,期望藉由與會者間的經驗交流及腦力激盪。內容包括專題演講、論壇對談、醫院應用實務分享及分場學術徵文口頭發表暨線上海報發表等。

洪子仁也預告,明年研討會主題為「疫後韌性醫療新時代」,疫情期間,醫護人員身心被強力擠壓,如何迅速恢復彈性,這是未來必須關注的議題。

●2022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https://youconf.at/tche2022

健保費 醫療品質 智慧醫療 醫院評鑑 雲端藥歷 後疫情時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