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黃忠山「以病人為中心」!分秒必爭搶救生命,肩負重度級急救醫院重任

黃忠山將每位病人都當作家人看待,時常能看到他在院內走動關心的身影。圖/東元醫院提供
黃忠山將每位病人都當作家人看待,時常能看到他在院內走動關心的身影。圖/東元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以病人為中心」是東元綜合醫院黃忠山院長的座右銘,也是醫院創院27年的核心宗旨。在黃忠山心中,治病是不分病人的年齡、膚色、種族、貧富,都應當一視同仁;醫療的本質,是為病人減輕痛苦與延續生命,因此以病人為中心設身處地、感同身受,才能真正照顧到病人的生理健康與心理安慰。 

緊急轉診 竹縣救命綠洲

黃忠山回憶,20、30年前的竹北並不像現今是繁華的都會,甚至是醫療資源嚴重缺乏地區,因此東元醫院的創立,就是希望成為這個區域的救命綠洲,歷經27個寒暑裡,始終不敢忘記其「救命」的使命,至今仍肩負新竹縣唯一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的重任。

因為醫院位於竹北市區的交通要道、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旁,因此大新竹地區的緊急轉診,第一時間幾乎都是送到東元。黃忠山說,這狀況讓東元訓練出專業急救能力,更憑藉完整的醫療資源及黃金治療時間的優勢,讓每一條寶貴的生命都得以延續。

婦幼一條龍服務獲得認證

東元不僅是新竹縣內唯一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也是唯一區域醫院評鑑優等的醫院,更是唯一的區域教學醫院,獲得國健署「健康醫院」認證,連續6年通過醫策會「急性冠心症照護品質」認證,院內還成立「心臟血管中心」,提供全年365天24小時無間斷的重大外傷及緊急醫療照護服務,肩負大新竹百萬人口的急重症醫療照護。

黃忠山是婦產科醫師,深知婦幼醫療對家庭的重要,致力將東元打造成擁有一條龍服務的婦幼專科醫院,並獲得「母嬰親善醫院」認證,尤其產科團隊在面對生產中大出血、昏迷、高血壓、腦出血及新生兒呼吸窘迫等緊急狀況,都有豐富處理經驗,因此讓許多新竹的媽媽們,都指定要在東元醫院生產。

善待員工建強健照護團隊

「醫療服務不僅是仁心仁術,更要杏林春暖。」面對著急的家屬、虛弱的病人時,黃忠山深信「同理心是回歸醫療本質的關懷」,身經百戰的搶救經歷,讓東元醫院的醫護團隊都是用爭分奪秒的精神,挽救每一條寶貴的生命。

在他的帶領下,東元醫院員工都知道帶著開朗的心上工,才能給予病人體貼的服務,黃忠山用真誠打動每位員工願意付出,還會發放資深員工黃金胸章以慰勞感謝,他說,「為病人留才,才能建立強健的照護團隊和醫療品質」。

養生祕訣/生活簡單 心情愉悅最重要

今年76歲的黃忠山,歷經人生的起起落落,認為人要活得健康其實不難,「只要過得快樂、過得滿足就夠了。」因此「生活簡單、樂天知命」,就是他的養生祕訣。

雖然黃忠山已屆退休,他仍堅持常到醫院關心病人,不時在院內可看到他穿著白袍,俯身與等候看診的病人攀談,黃忠山說,把病人視為家人,看到病人及家屬臉上的笑容,就有一股能量支持著他繼續服務。

在院內醫護同仁的眼裡,黃忠山總是瞇著眼、掛著笑容,親切地問候每位認真工作的夥伴,黃忠山認為,大家給他的正能量,是他笑口常開的主因,彼此不衝突,卻互相影響。

黃忠山提出個人養生撇步,強調心情愉悅最重要,日常生活應注意一些小細節,例如少喝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糖分,對於健康會有正向影響,每天更要補充足夠水分,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還要多運動,黃忠山說,像他上了年紀,已沒辦法從事打球、快跑等激烈運動,散步則是一項不錯的運動方式,尤其年紀超過一定歲數時,只要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不暴飲暴食,搭配舒緩柔和的運動,就能維持身體健康,但別忘了開朗的心,才是讓腦袋與心情年輕有活力的關鍵。

黃忠山小檔案

黃忠山希望給病人全人照護,期許自己成為大新竹居民健康的守護者。記者巫鴻瑋/攝影
黃忠山希望給病人全人照護,期許自己成為大新竹居民健康的守護者。記者巫鴻瑋/攝影
●年齡:76歲

●專長:婦產科、醫務管理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國立陽明大學醫管所

●經歷:東元綜合醫院院長、私立康乃薾雙語中小學董事長

給病人的一句話

●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成為大新竹的健康守護者。

醫療照護 黃忠山 醫療資源 重症醫療 緊急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