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居民因「這件事」需急救 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半夜急開衛生所大門 |理事長講堂EP1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當時有人三更半夜到我家找我,我一打開門,竟看到門口站著一位阿伯,手上拎著一條死蛇,很淡定的告訴我,他被這條蛇咬了,該怎麼辦?」

居民半夜踩到蛇 李龍騰急開衛生所救治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擔任台北仁濟醫院院長的李龍騰,在接受聯合報元氣網Podcast「元氣醫聲」頻道「理事長講堂」節目訪問時,分享他在北部雙溪鄉擔任衛生所主任時遇到的奇妙經歷。他回憶道,雙溪鄉山上常有蛇類出沒,當時,當地居民可能半夜摸黑上洗手間就會被蛇咬到,像這位阿伯就是如此,阿伯被蛇咬到後,當場把蛇打死,然後就拎著死蛇到他家冷靜求救。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那時,李龍騰一家住在雙溪鄉衛生所附近,一打開家門,看到這場景,他驚覺情況非同小可,馬上帶著阿伯去衛生所進行救治,之後,他取出抗蛇毒血清,馬上為阿伯注射,觀察一小時後,看到阿伯安然無事,才終於鬆了一口氣,這樣的山區行醫經歷,讓李龍騰印象非常深刻。

疫情導致人際疏離 長輩多重用藥難察覺

除了山區、偏鄉醫療經驗的分享,有多年服務高齡長者經驗的李龍騰也觀察到,在疫情延燒期間,高齡長者錯誤用藥、多重用藥的情況更為嚴重,一旦發生,因為人際互動頻率減少,親友、兒孫也更難察覺。

舉例來說,一名年約六十五歲阿伯老感覺頭暈,甚至差點跌倒,但他擔心染疫,不敢去醫院,只好透過視訊向李龍騰訴說不適症狀,李龍騰耐心詢問察覺到,原來阿伯因咳嗽、喉嚨癢去住家附近藥局買止咳糖漿,而他不管藥物標示,竟一口氣將整瓶止咳糖漿喝光,且不只一次,止咳糖漿喝太多的結果,就是引發頭暈副作用。

此外,在疫情期間,不少高齡長者因疫情新聞反覆播放、出門、社交互動減少與生活型態改變等因素,產生憂鬱症、焦慮症或恐慌症,甚至有些長者確診復原後,只要感覺自己記憶變差,就懷疑有「腦霧」,或感覺胸口緊緊的、有點痛,便懷疑罹患心肌炎、心內膜炎、心臟衰竭,但進行心電圖檢查、抽血檢查與X光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研判可能是恐慌症引起,而這類現象不在少數。

李龍騰(左)與「元氣醫聲」主持人,針對長者多重用藥進行對談。記者曾原信/攝影
李龍騰(左)與「元氣醫聲」主持人,針對長者多重用藥進行對談。記者曾原信/攝影

高齡病患治療思維不同 李龍騰:醫師需保有彈性

「發現老人家生活型態改變了,或習慣不一樣了,就要特別留意。」李龍騰指出,像有的年長者可能平常很愛說話,突然變得很沉靜,不太理人,或者原本做事嚴謹的年長者突然變得很容易出錯、忘東忘西等,都是警訊,可能是憂鬱症或其他原因造成,建議盡快就醫,接受詳細診斷,以找到背後原因。

李龍騰也提醒,當病患邁入高齡階段,疾病治療與診斷思維也要跟著調整,處理方式可能和年輕人、中壯年族群不太一樣,以年長糖尿病患為例,雖然目前糖化血色素正常標準為7,但年長者的體質可能比較敏感,或許在糖化血色素到6或6.5,便開始產生低血糖症狀,因此醫師在疾病治療、控制上,必須保有一定的彈性,並需要隨時觀察、調整,才能真正幫年長者改善健康問題,並兼顧年長者生活品質。

李龍騰行醫40餘年,辦公室擺滿了各式獎狀、感謝狀。記者曾原信/攝影
李龍騰行醫40餘年,辦公室擺滿了各式獎狀、感謝狀。記者曾原信/攝影


Podcast 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林琮恩、滾宬瑋(Daniel)

音訊剪輯:林琮恩

剪輯協力:滾宬瑋

腳本規劃:林琮恩

音訊錄製:蘇湘雲

特別感謝: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仁濟醫院

高齡 憂鬱症 恐慌症 糖化血色素 糖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