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李興中養生祕訣:簡單生活,適度放鬆!著重以人為本照護溫度,醫院從心出發

運動是健康生活的重點,李興中喜歡爬山,欣賞台灣山林之美。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運動是健康生活的重點,李興中喜歡爬山,欣賞台灣山林之美。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李興中說,智慧醫療時代,更需要「以人為本」的照護溫度,是他管理醫院的核心主軸。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李興中說,智慧醫療時代,更需要「以人為本」的照護溫度,是他管理醫院的核心主軸。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現在的醫療環境,有種互不信任感,醫療行為應包括互相關懷與諒解,由醫師與病患共同制定目標抵抗疾病。」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李興中感嘆說,社會變遷快速,人的疾病也在演變,就醫的病患常有多種病症,看診頻繁、定期服藥,病患被恐懼支配,其實雙方應建立共識,一起治療疾病。

66歲的李興中專精大腸直腸癌、癌症醫學,他的個性急,喜歡動手,尤其手術後很快能看到病患健康改善,成就感較大,因此選擇當外科醫師。大腸癌治療著重手術細緻度及用藥,如何將患者腸子的癌細胞清乾淨,避免復發非常重要。

管理醫院主軸「以人為本」

醫療不應只是「單純追求治癒病症」,李興中認為,在智慧醫療時代,更需要「以人為本」的照護溫度,也成為他管理醫院的核心主軸,著重如何陪「伴」你(妳)健康,幫民眾增加健康資本,建立健康生態圈。

李興中形容,醫治大腸直腸問題就像修理「下水道」,便祕患者不能只靠多吃蔬果或輔以瀉藥改善.還要找出真正原因,才能讓排便暢通、徹底解決疾病。不同狀況的便祕都有其特殊原因,像腸胃蠕動差、擔心公廁馬桶髒等心理因素都可能引發,這需要透過雙向溝通、逐一訂定治療目標才能解決。

成立慢病跨領域照護中心  

許多民眾患有多種病症,因此李興中成立「慢病跨領域照護中心」,依情況將醫療照顧分類管理,針對高危險病患進行照護評估,包括跌倒、失智、憂鬱、慢性疼痛、多重用藥、咀嚼問題等,由主治醫師會診其他科別的醫師,搭配營養師、個管師進行統整性治療照顧,擬定治療目標並數位化,藉此降低病患的就醫頻率,改善生活品質,讓病患能自主照顧。

醫護「三心」提高服務品質

從2015年起擔任新竹國泰醫院院長的李興中認為,醫療體系除持續發展醫療新技術、導入醫療科技外,對病患而言,醫護人員的「愛心、關心、同理心」才是最根本的基底,是醫院確立服務品質、提高病患滿意度的重要關鍵,醫院應從「心」出發,樹立與眾不同的醫療典範。

李興中養生祕訣/爬山、打壁球 愛看網路小說

「簡單生活,適度放鬆,就是養生祕訣!」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李興中說,他的生活簡單,著重心靈的放鬆,看網路小說即是他的心靈調節劑,看了小說後,心情會放鬆平靜。「一日之初,快樂起床,一日之末,讓思想放空放鬆,就可以平靜的心態入眠。」

李興中說,早期最喜歡看武俠小說,之後迷上網路連載小說,各種類型都看,因為小說內容常會反映社會現實觀,透過小說的內容,可以豐富生活、增加動機,讓他在繁忙醫務工作中持續與社會有些許連結、想法。另外,研究指出,固定的閱讀習慣,可降低死亡風險。

「定時定量、均衡、不偏食」永遠是飲食養生的基本,李興中說,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食物」,人也不會永遠只吃同一種食物,因此,不用特別專注要吃那些特定食物才能永保青春,若以整體飲食模式來看,「多天然、少加工、均衡飲食」是養生三大要點。

比起營養均衡,吃得開心也很重要。李興中指出,人的年紀愈大,活動力愈差,其實不必拘泥於用餐地點和形式,偶爾順著自己當時的心情,吃喜歡的東西,達到心靈快樂與舒坦,也是另外一種層面的養生。

運動是健康生活的重點,李興中說,他喜歡爬山,欣賞台灣山林之美,平常也會與友人一起打壁球,因為壁球需要兩個人打,在運動過程中保有競爭意識,不會單調,也可訓練肌耐力與體力,避免肌肉流失太快,才不會輕易被「老」擊敗。

李興中小檔案

●年齡:66歲

●專長:大腸直腸癌、癌症醫學、內視鏡外科醫學、人工造口治療、排便功能、便祕、失禁生理醫學

●現職:新竹國泰醫院院長、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兼任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學歷:台大醫學系醫學士、美國梅耶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研究員、中央大學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研究所博士

●經歷:國泰醫院外科部部主任、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國泰醫院癌症資料庫品質提升管理組主任

給病人的一句話

●雖以不安的心情來看醫師,希望能增加健康資本,放心的離開醫院。

大腸直腸癌 照護 均衡飲食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