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積極運用人工智慧 推動心房顫動篩檢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圖╱陳適安提供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圖╱陳適安提供

全球治療心房顫動權威陳適安今年一月接任台中榮總院長,力邀小兒心臟科國際權威傅雲慶接任副院長,並發展智慧醫療,在前幾任院長奠定的基礎下,堅持愛心、品質、創新、當責,善用科技平台,負起國家級醫學中心健康守護者社會責任,打造愛心、暖心醫院,立足大肚山,照顧民眾健康。

快速應變建構負壓病床

最近雙北疫情嚴峻,醫療量能相當吃緊,陳適安於5月22日接獲衛福部指示,即開始承接北部重症新冠病患的治療任務,短短72小時建構一百多張負壓病床,全力支援;也協助台中市政府建置快篩站,完成東海大學等篩檢案,守望台中疫情。陳適安表示,疫情來得太急,必須快速做出應變,台中榮總反應迅速。      

陳適安在台北榮總率領的醫療團隊以心房顫動電燒手術獨步全球,被美國心律醫學會稱為「台北方法(Taipei Approach)」。他不藏私,帶領台灣心律醫學臨床及學術研究、迄今訓練逾500位世界各地的心律不整專科醫師,協助超過20個國家發展心房顫動電燒手術,促進跨國研究、減少心律不整治療差距。

救病患解除「心頭之患」

他說,選擇心臟內科,主要是興趣,心臟內科牽涉生理學,但用邏輯思考、判斷,就可以解除病患「心頭之患」,甚至救命,他喜歡透過邏輯思考的科學。

此外,大數據、人工智慧及雲端運算等進展已為醫療體系帶來重大變革。治療心律不整病患,也從疾病治療,進步到針對高風險病人篩檢預防。陳適安與嘉義縣政府衛生局聯手專家,結合AI科技推動「全嘉心房顫動大篩檢」已滿周年,共篩檢出233位心房顫動患者,經轉診治療後,可望將5年內中風發生率降低64%。

強調團隊合作互相協調

陳適安說,從醫就是要幫病患解除現有病痛,除了生理疾病,還要幫患者心理建設,如果只是一天到晚要求病患吃藥、開刀,病患心裡也會想「這樣真的有效嗎?」他鼓勵年輕醫師在各專科領域涉獵,印證在高齡社會;高齡病人雖常有心臟問題,但也會合併其他病症,所以主專科要熟悉,次專科也要了解, 而且現在醫療不是單打獨鬥,強調團隊合作,各職類醫療人員互相協調、尊重。

台中榮總團隊積極推展人工智慧運用於醫療領域,今年3月與致力推廣智慧醫療的廣達電腦合作。廣達電腦是陳適安過去在北榮推動智慧醫療的老戰友,未來導入智慧醫院與智慧病房、醫療穿戴裝置、遠距醫療網、遠距居家健康照護、人工智慧醫療等應用。

設置藝廊營造人文氣息

陳適安上任後,也利用台中榮總醫療大樓連通走廊,設置「中榮藝廊」。他說,台中榮總以病人為中心,致力醫療進步,也重視醫院人文與藝術氣息營造,運用醫院空間營造人文藝術角落,希望打造暖心醫療場域,拉近病人與醫院的距離。

陳適安小檔案

年齡:61歲

出生地:嘉義巿

專長:心房顫動電燒手術

現職:台中榮總院長、亞太心律醫學會官方雜誌主編、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給病人的一句話

遇到任何疾病,正向態度去面對它

台中榮總 智慧醫療 篩檢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