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醫師挑戰的不是病人而是疾病! 提供遠距醫療,開設視訊門診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記者陳正興/攝影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記者陳正興/攝影

魏崢是國內心臟外科、心臟移植權威醫師,2019年再次出任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振興醫院「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求大規模的發展,但要走向提供精緻、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5千萬防疫基金 保護員工

日前急診室的護理同仁確診,醫院暫時關閉急診室,做環境的消毒與員工的篩檢,昨天才重啟急診室提供服務。魏崢指出,員工是醫院最珍貴的資產,所以務必保護好員工,因此該院董事長王世忠慨贈院方5千萬元做為防疫基金,讓醫院全體員工能夠全力投入防疫,不必憂慮財務困難。

闊別23年後再接掌振興團隊,魏崢認為,最大差別是過去對於醫院管理沒有那麼重視,但現在管理工具增加,管理更精準。像人工智慧(AI),當各家醫院都在導入相關技術時,一定要順應這個潮流,AI顛覆過去傳統醫學觀念,老一輩覺得幾十年得到的經驗,但用AI方式經過運算,發現診斷判讀比經驗累積還要厲害。

AI用於醫療診斷 包含管理

 

「現在要談AI的應用還太早。」魏崢說,AI現在在各醫院還是起步階段,大家都還在摸索,且不僅適用於醫療診斷,也包含醫院管理。

振興醫院就在台北榮總旁邊,如何做市場區隔?魏崢表示,振興醫院畢竟不像北榮是公立醫學中心,不可能每一科都發展到很大的規模,因此如罕見疾病或是像癌症等需耗費大量團隊的疾病治療,就盡量不去發展。

魏崢說,振興應朝向精緻發展,量不需要太大,但醫療技術、品質和服務都要最好。因此,振興的醫師多聘自醫學中心,都已有相當的醫療經驗,而不需要靠「量」來累積。

自費、國際醫療平衡收支

魏崢表示,振興醫院是財團法人醫院,屬必須自負盈虧的私立醫院,因此成本必須在不影響醫療品質下,人力和其他方面都必須撙節使用。由於健保的剔退、核檢沒有一定的標準,且隨時改變難以掌握,讓醫院沒辦法做好財務規劃,因此,振興醫院從自費醫療和國際醫療等健保以外的收入來平衡。

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魏崢說,除了國際醫療難以推行外,因為疫情嚴重,也讓患者不敢到醫院看病,造成醫院營運受到影響,尤其五月起疫情加劇,醫院的營運及醫療量能都面臨了嚴峻的考驗。

遠距醫療 開設視訊門診

因應國際醫療與疫情常態化的需求,遠距醫療諮詢是現代化醫院必須提供的服務,魏崢說,振興早在2006年就開展心臟遠距醫療的服務,去年更積極規劃遠距醫療諮詢的業務,最近疫情大爆發,感染者蜂擁而至各大醫院就醫,排擠到其他疾病患者看病或領藥,因此自5月19日起,振興展開全面性「視訊門診」服務,提供民眾看診領藥不出門的遠距醫療諮詢服務。

魏崢小檔案

年齡:71歲

專長:心臟移植、冠狀動脈繞道、心臟瓣膜、主動脈剝離及TAVI手術等

現職:振興醫院院長、振興醫院董事、國防醫學院外科教授

給病人的一句話

當醫師的人不能完全站在自己的立場,動刀與否要看病人是否有這個需要。醫師挑戰的不是病人,而是疾病。

急診室 遠距醫療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