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院長講堂/嚴禁醫師收紅包!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醫者,應一視同仁」

林芳郁侃侃而談治理醫院理念,表示醫德是他最在意的事情。
記者張睿廷/攝影
林芳郁侃侃而談治理醫院理念,表示醫德是他最在意的事情。 記者張睿廷/攝影
亞東醫院是新北唯一的醫學中心,院長林芳郁認為:「醫者,就該一視同仁,視病如親。」他多年來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他也說,拯救病患時獲得的快樂是其他事情無法比擬,這是他一生堅信志向,也與全院醫護共勉。

新北市人口403萬人,全台之冠,亞東醫院是新北唯一的醫學中心。院長林芳郁表示,亞東醫院內擁有台大醫院、台北榮總等醫院集結而來的優秀人才,院內醫師對病患一視同仁,不收紅包,任何病患都不會因貧富受到差別待遇。

帶領通過醫學中心評鑑

心臟外科醫師出身的林芳郁,曾任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2015年出任亞東醫院院長,帶領醫院在隔年通過醫學中心評鑑,成功守住新北唯一的醫學中心名額。

林芳郁的父親也是醫師,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從醫後發現,拯救病患時所獲得的快樂是其他事情無法比擬的,讓他堅信這是一生的志向。50年來,他不斷精進其技術、知識,希望能讓病患獲得最好的治療。

在意醫德禁醫師收紅包

醫師的研究、技術固然很重要,但林芳郁最在意的是醫師的醫德,「醫師應該要將病人擺在第一位」,重視他們的身體狀況、心理狀況,給予病人最好的照顧。

「醫者,就該一視同仁,視病如親。」他多年前就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不收病患紅包,要讓所有病人了解,在醫院中任何人都不該因貧富受到差別待遇,除了嚴以律己,也要求所有醫師禁收紅包,每位病患都是平等的,都該受到最好的照護。

醫師研究成果列升等考核

為了讓醫師與與國際接軌,提升能力,多年前他便要求將研究列為醫師的升等考核項目之一,醫師若想升等,必須將研究成果發表至國際期刊。如此一來,醫師不只能增進知識,拯救手中的病患,還能促使醫學能力提升,拯救的不再是單一人命,而是成千上萬條的生命,這是無量的功德。

導入人工智慧簡化流程

林芳郁對智慧科技與醫療的結合也相當重視,亞東醫院已與企業合作「電腦視覺輔助診斷」,未來希望導入人工智慧,不只照顧病人,也優化醫護人員繁瑣的工作流程,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針對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林芳郁認為,台灣能有優異的防疫成績,仰賴的是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民眾的配合,而國內擁有自給自足的技術能力,更是一大關鍵。

他說:「我們不可以此自滿,許多國家疫情又爆發,他們所犯的錯誤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若我國出現類似情形時,該怎麼解決問題,如此才能將防疫好成繼續維持下去。」

林芳郁小檔案

年齡:70歲

專長:心臟外科、血管外科、急診醫學

現職:亞東醫院院長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醫院院長、衛生署署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給病人的一句話

民眾要保持健康,一定要注重運動,這才是健康的根本,預防勝於治療,希望大家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鍛鍊身體,維持身心健康。

醫學中心 醫護人員 心臟外科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