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罕見疾病

搶救TTP之10/出現紫斑、貧血、腎臟問題可能不是紅斑性狼瘡?專家:跟TTP差在「這個酵素」

紅斑性狼瘡(SLE)和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TP)症狀類似,但致病機轉卻大不同。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紅斑性狼瘡(SLE)和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TP)症狀類似,但致病機轉卻大不同。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TP)雖然是個極罕見的血液疾病,致命又帶有不確定性,我們就像「深海中無聲吶喊的海天使」;但隨著疾病衛教資訊增加,許多病友陸續現身,讓我們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一人。

現在即將舉辦的病友會,我們想邀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彼此分享與交流,減少面對疾病的茫然驚慌,也歡迎提供您寶貴的生命經驗,讓彼此做最佳的後援!

●時間:3/30 14:00-16:20

●地點:Happ.小樹屋|大葉桉分館2樓(台北市中山區民權西路20號2樓)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G4nnjD

去年底人稱「最美周芷若」的港星周海媚逝世,外傳她飽受紅斑性狼瘡(SLE)所苦,始終未獲證實,但也引起世人對該病及其他症狀類似的疾病如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TP)的關注,曾有TTP患者出血嚴重送加護病房洗血才轉危為安,2年後竟又復發送急診,再次脫險後就不敢掉以輕心,固定回診追蹤至今。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表示,紅斑性狼瘡和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的症狀雖皆為免疫疾病,患者都會出現血小板低下、紫斑和腎臟問題等,嚴重者甚至過世,但兩者的致病機轉不同。

前者是免疫系統錯認自己的細胞是外來的而開始攻擊,造成全身器官組織如皮膚、關節、血液、腎臟及神經系統發炎;後者是血液中的ADAMTS13酵素受抗體影響而活性低落,導致全身各處微小血管形成血栓,出現血小板低下造成的紫斑,以及血管內溶血造成的貧血等症狀。

紅斑性狼瘡?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驗酵素就知道!

「只要檢驗ADAMTS13酵素就可判別。」滕傑林說,酵素檢驗須等一周才知道結果,但約莫5年前起,只要醫師臨床判斷可能為TTP患者,就會先投予血漿置換(俗稱洗血)作為急性期處理,目前判斷從未失誤過。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執業20幾年,累積不少診治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TP)的經驗。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執業20幾年,累積不少診治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TP)的經驗。本報資料照片

精準判斷的背後,是20餘年臨床經驗的累積,滕傑林回憶,他剛執業時遇到一名70歲老翁,因血小板低下而直覺性地安排輸血小板,但患者接續發生癲癇,經神經內科醫師提醒後,他看血液抹片發現破裂的紅血球,才改洗血處置,「患者血小板低下是因為形成血栓,若再輸血小板,反而會加重病情。」

雖然換血成功率高達九成,卻有五成患者日後會再復發,滕傑林表示,曾有位60歲婦人出血嚴重、血糖很低,送加護病房緊急洗血才脫離險境,回診幾個月後自覺已經好了,不再回診,2年後又再度復發,此次痊癒後就固定每3個月回診至今。

TTP檢驗酵素預防給藥 台灣醫師竟越做越賠錢?

但滕傑林坦言,目前患者回診僅是一般抽血,不像義大利部分醫院是每6個月檢驗一次ADAMTS13酵素,一旦數值開始往下掉,即使尚未出現症狀,也會先給予預防性治療,甚至是縮短恢復時間的新藥;若有需要,酵素檢驗亦可急件處理。

「就算新藥進入台灣,現在國內酵素檢驗一次耗時一週、要價幾萬元,難以達到像義大利那樣預防性投藥早期治療。」滕傑林也說,台灣TTP治療是走健保DRGs「論質計酬」流程,意即針對同一種疾病相同複雜程度,醫院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住院天數多寡,健保的給付都一樣,「但檢驗、治療,或者讓患者住在加護病房觀察,都會衝破DRGs的上限,等同醫師做越多賠越多,這也影響到病人的治療效果。」

因此,滕傑林認為,TTP須先從DRGs中獨立出來,而目前後天性TTP無法被認列為罕見疾病,那政府是否有可提供其他資源患者?「醫界認為,若要像義大利這樣可以及時幫助患者,國家必須改變對衛生政策的看法,台灣健保是全有全無制度,鄰近日本是部分負擔,新加坡是強迫健康儲蓄,政策上的檢討改進,才能讓重病患者及時得到處置。」

想知道更多?歡迎加入TTP患者及家屬成立的病友團體「十三分之一罕見血液病友聯誼會 - 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TTP

血小板 酵素 紅斑性狼瘡 紫斑症 血液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