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罕見疾病

罕病認定/罕病20:陳莉茵的眼淚 翻轉國人對罕病偏見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孩子罹患罕病,讓她知悉罕病家庭的無助,決定成立基金會幫助更多家庭。記者邱德祥/攝影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孩子罹患罕病,讓她知悉罕病家庭的無助,決定成立基金會幫助更多家庭。記者邱德祥/攝影

「祖上無德、卡到陰」,20年前罕病被視為無解的怪病,病家飽受歧視,在暗夜無助哭泣,直到「陳姐」、「罕媽」陳莉茵出現,從單兵作戰到串連病家、媒體和社會資源,推動立法,成立罕見疾病基金會,才讓國人對罕病有正確認知。

罕病基金會董事長林炫沛常以「愛哭、雞婆又雜唸」來形容陳莉茵,但罕媽的眼淚讓民眾感同身受,而育有罕病兒的她除了擁有一顆慈母心,還有堅毅的人格特質。

到底陳姐纏功有多了得?李明亮尚未當衛生署長前,她為了罕病定位,無論如何都必須見這位醫界大老,硬是追到機場,就在李明亮搭機前,終於見上一面,也就此確立基金會的方向。

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黃富源回憶,陳姐當年為爭取罕病權益,三天兩頭往衛生署跑,曾和她交過手的人都不得不佩服她驚人的毅力,以及讓人難忘的磨功。

「我們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但制度可以」陳莉茵明白個人力量有限,民眾短暫的同情,不能確保罕病患者獲得長久保障,唯有建立制度才是解決之道,因此推動「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

令人意外的是,罕病法從初審到三讀僅花42天,陳莉茵形容「這是一趟奇蹟之旅」。

陳莉茵說,當年設定在二年內募資1000萬成立基金會,必須透過個案報導掀起話題,感謝許多醫藥記者陪她著邊哭、邊寫稿,讓國人在短時間內認識罕病;但她也不忘理性分析,罕病故事優勢是符合真人實事、特殊等元素,個案站出來不必渲染就足以吸睛。

帶領罕病走過20個年頭,陳莉茵從最早當「藥頭」借藥給病家,期間衝撞體制,與媒體互動,爭取罕病權益,最後成立基金會,建構綿密的病友服務網絡,她說,「希望更多人站在我的肩膀上」,也願意獻出自身肩膀,帶領罕病家庭,活出自我,延續罕病未完的旅程。

罕見疾病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