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腫瘤縮小卻花光家產 肺鱗癌病友復發只能靠健保化療

比起肺腺癌,肺鱗癌治療少有進展,國外建議的治療指引,在台灣卻受健保嚴格限制。圖/123RF
比起肺腺癌,肺鱗癌治療少有進展,國外建議的治療指引,在台灣卻受健保嚴格限制。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男性病患,妻子十多年前罹患肺癌癌,且檢測出的癌症突變型態當時無藥可醫,存活3年多即離世,全家仍在陰影之中,他卻被檢出罹患比肺腺癌更難治療的肺鱗癌。經檢測後屬可用免疫治療族群,但不符健保用藥資格,獨生女決定盡力搶救。使用免疫治療併用化療2月後,影像學檢測可見腫瘤明顯縮小,但因金錢耗盡,被迫中斷治療。停藥後僅維持三、四個月腫瘤便復發變大,使用健保給付的化學治療已無明顯效果。

收治該病患的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醫師遇到類似情境往往相當懊惱,明明治療已見成效,卻受限健保給付規定,加上病人經濟困境而無法用藥。肺鱗癌罹癌病人多為老菸槍、藍領階級,健保給付卻以20年前化療藥物為主,國際治療指引已把免疫治療、免疫治療併用化療列為一線使用,讓弱勢病人獲得治療機會。

晚期肺鱗癌治療選擇少 半數病患活不過一年

從各媒體可見,肺癌治療近年已大有進展,但嘉義長庚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林裕清說,肺癌治療進展多在肺腺癌,晚期肺鱗癌五年存活率卻大幅落後肺腺癌達3倍。故每收到病人病理報告,若是肺鱗癌「心就沉下去」,是肺腺癌則會向病人說明,好險是肺腺癌,有許多治療選項,足見兩者治療水平差距甚遠。

林裕清表示,衛福部國健署雖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卻仍有54%病人確診罹癌時已是晚期,近四成肺癌患者沒有致癌驅動基因突變,不符標靶藥物給付資格。經免疫檢查點(PDL1)檢測後符合免疫治療者更少,且中南部不少病人因經濟困境無法自費用藥,其中肺鱗癌患者處境更嚴峻,不到10%病人符合第一線使用免疫治療的條件。在只能單用化療的情況下,半數晚期肺鱗癌病人活不過一年。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醫師遇到病人自費用藥卻無以為繼的情境往往相當懊惱,明明治療已見成效,卻受限健保給付規定,加上病人經濟困境而無法用藥。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醫師遇到病人自費用藥卻無以為繼的情境往往相當懊惱,明明治療已見成效,卻受限健保給付規定,加上病人經濟困境而無法用藥。記者林琮恩/攝影

國外列免疫治療併用化療為第一線 國內健保治療條件嚴格

林裕清也說,國外治療指引如美國的NCCN癌症治療指引等,均把化學治療併用免疫治療列為晚期肺鱗癌第一線治療,五年存活率提升近2倍;台灣各大醫學會治療指引也把免疫併用化療列為第一線使用。目前健保規定須病人難以承受化療,或第一線化療無效才能使用免疫治療,但以醫學常理而言,第一線治療失效,第二線「再如何追加也難有療效」。

歐美各國、韓國及香港等地,均把免疫治療併用化療列為肺鱗癌病友第一線治療。林裕清表示,若健保署願意放寬給付限制,將免疫治療列為晚期肺鱗癌第一線用藥,估算台灣病人每年約300人是用藥有效的族群,人數不高、不會造成太大財務衝擊,希望健保多為這群弱勢病人做點事情。

賴俊良表示,肺鱗癌免疫治療併用化療的組合國際上5年前就在使用,鄰國韓國、日本也已比照歐美納入給付,但台灣遲未有進展,除了讓弱勢病人更弱勢,也因缺乏曾接受國際指引治療的病人,難以參與國際臨床試驗,長久以往也將損害台灣醫療軟實力、降低國際能見度。

(責任編輯:周佩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