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加速新藥審查 平行審查制最快明年元旦上路/新藥納保1

衛福部健保署與食藥署、醫藥品查驗中心合作,將針對所有新藥推行「平行審查機制」,加速新藥納入健保時程,新制預計明年1月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與食藥署、醫藥品查驗中心合作,將針對所有新藥推行「平行審查機制」,加速新藥納入健保時程,新制預計明年1月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藥納健保給付耗時過久為人詬病,過去10年間,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給付至生效,平均等待期為一般新藥兩倍,去年更達787天。為加速新藥納保,衛福部健保署與食藥署、醫藥品查驗中心合作,將推動平行審查機制,新藥申請藥證時,可同步申請健保給付,預計可將新藥給付時間從16個月縮短為12個月,新制預計明年一月上路。

新藥必須通過藥品查驗登記才能在國內上市,以往從食藥署審查到核發藥證需200多天,取得藥證後,再申請健保給付。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透過平行審查機制,以相同適應症同步申請健保給付,可加速「醫療科技評估」(HTA)審查,在新藥取得藥證後,即啟動「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讓藥物更快給付。

「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是為了病人著想。」蔡淑鈴說,外界認為,健保給付新藥速度太慢,健保署正研擬多元改善方案,包括癌症新藥基金(CDF)、研議平行審查機制等,透過改變審查流程,鼓勵廠商及早提出健保給付申請,希望新制明年一月順利上路。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健保署加速新藥健保給付前端審查機制,但癌症病人增加速度快、新藥價格昂貴,於後續專家諮詢會議、共擬會議審查新藥藥價、對健保財務衝擊,以及有無排擠其他藥品或醫療給付時,常受限於健保財源,導致新藥無法快速納保,健保署須擬定更多增加財源的配套措施,才有望解決新藥給付過慢。

蔡淑鈴說,若採取「平行審查機制」,藥廠須準備HTA等資料,若一切順利,將於下半年邀集廠商說明,一併討論審查機制及所需的資料;若新藥無法取得藥證,即不可能通過健保給付,藥廠是否採用平行審查機制,完全看其意願,尊重藥廠決定。食藥署表示,國內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機制依藥事法規範進行,但尊重健保署相關政策推動。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總監馬吟津說,目前癌症病人等待新藥納保的平均時間達787天,且即使通過給付,許多癌症新藥因健保財務考量,採限縮給付,導致逾7成癌症病人「看得到、吃不到」。

馬吟津說,台灣癌症基金會服務癌友過程中,看到許多病人等不到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生命默默流逝,這是新藥納保等待時間愈來愈長、納保後限縮給付導致的後果。病友期待,台灣新藥治療與給付應接軌國際,包括基因檢測、能大幅改善存活期的新型治療藥物與合併療法,都應該盡速納保,提升療效,帶來更好的生命價值。

馬吟津說,審查時間與流程是影響健保給付快慢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健保新藥審核及查驗的關鍵,仍要考慮療效與安全性、是否有未滿足醫療須求,以及成本效益及財務衝擊等評估。因癌症新藥非常昂貴,健保考量財務衝擊,一直以「成本控制」為出發點思考醫療支出,導致新藥納保牛步的現況,故除了審查流程調整,增加新藥預算投入、國家整體醫療保健投資,才是最根本的解方。

「當許多創新治療出現,國人對於健康水準已有更高期待,加速新藥給付就須用更前瞻思維看待。」馬吟津表示,除了給付規則應訂有更多配套作法,包括「健保法」、「癌症防治法」在內的醫療法規體制也應該與時俱進。國內癌症病友團體倡議多年,希望在健保體制外成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在提升治療可近性的同時,確保醫療平權。

健保給付 癌症新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