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專家懷疑:台灣癌症死亡率高,是因「這件事」做不到位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教恩表示,希望健保署執行醫療科技評估(HTA)時,可參考三大國際HTA與亞洲先進國家資訊,讓肺麟癌病患更有機會延長生命,擁有更多生存希望。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教恩表示,希望健保署執行醫療科技評估(HTA)時,可參考三大國際HTA與亞洲先進國家資訊,讓肺麟癌病患更有機會延長生命,擁有更多生存希望。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布的111年國人死因統計,惡性腫瘤癌症依然獨占鰲頭,以死亡率計算,肺癌的死亡率排名第一,肝癌、口腔癌、胃癌、食道癌等也都榜上有名,許多民眾或許會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教恩、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健弘與台大醫院與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在「2023癌症免疫治療論壇」不約而同指出,上述癌症病友只要進入晚期,不僅更難治療,如果是部分類型的腫瘤,治療選項也不多,病友只能苦等奇蹟降臨,健保給付免疫治療等創新療法的腳步過於緩慢,與國際趨勢無法同步,導致許多病患治療不到位,或許也是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原因之一。

醫師籲:全面給付免疫合併療法,才能拯救更多人命

「不像肺腺癌,肺部麟狀上皮癌患者如果沒有驅動基因突變,幾乎沒有標靶藥可用,化學治療藥物也是20年前研發,只使用傳統藥物,多數病患存活不超過一年。」談到部分晚期肺部麟狀上皮癌(簡稱肺麟癌)病患所面臨的「同病不同命」困境,吳教恩深感不捨。

不過根據國外醫學研究顯示,無論這些病患的免疫檢查點PD-L1蛋白表現量是高、是低,若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療,病人存活希望就會大增。從數據來看,如果病患只接受傳統化療,追蹤五年,平均存活期只有11個月,但如果免疫治療合併化療,平均存活期可增加到17.2個月,五年存活率也從單純化療的9.7%增加到18.4%,代表有五分之一的病患有機會存活超過五年。

吳教恩懇切呼籲,像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或像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都已將免疫治療合併化療列入肺麟癌治療選項,且治療費用也已全面給付,健保署執行醫療科技評估(HTA)時,主要參考上述三大國際HTA與亞洲先進國家資訊,而這些國家都已「全面給付免疫合併療法」,期待健保署也可以跟進,讓肺麟癌病患可以有更多生存機會。

晚期食道癌、胃癌病友,急需更多治療選項

「我們的政策,到底是要讓有藥可治的人,可以有更多藥,還是要讓無藥可治的病患,可以有稍微多一點藥?」長期關注胃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病患治療權益的梁逸歆只要想起病患所陷入的治療「悲慘世界」,便感到忿忿不平、十分心疼,因此,他在2023免疫治療論壇上提出上述尖銳質疑。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說明晚期胃癌、食道癌病友的治療困境,盼政府給予病患更多活命機會。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說明晚期胃癌、食道癌病友的治療困境,盼政府給予病患更多活命機會。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演講時,梁逸歆提到一位捆工病例,這位壯年男性是家庭重要經濟支柱,有兩名幼子要養,其中一個孩子是罕病兒,當他發現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先進、健保給付的標靶、免疫藥物可供使用,連好一點的紫杉醇也要自費,為了讓孩子活久一點,他放棄使用任何自費藥物,這代表他就只能等待疾病惡化、走向人生終點,即使醫師為他找尋資源、請媒體幫忙報導,鼓勵民眾捐助善款,他還是把錢全留給家人、孩子,最後犧牲自己生命。

梁逸歆說,這就是目前台灣胃癌、食道癌病患所遭遇的悲慘命運,以胃癌健保給付藥物來說,目前只有第一線治療有傳統化療藥物與紫杉醇可選,標靶藥物有一款,到了第二線治療,病患沒有標靶藥物,也沒有紫杉醇可用,只剩下一款口服化療藥物,不過由於病患的腫瘤長在食道、胃部,根本無法吞嚥,此時給予口服化療藥物,對病患根本沒有幫助,在他臨床經驗中,只有極少數患者活到可申請口服化療給付,其他病患在治療期間已陸續離開人世。

若是晚期食道癌病患,治療選項更稀缺,根據日本、韓國與全世界治療指引,晚期食道癌病患除了化療,還有紫杉醇、標靶藥物、免疫藥物等可進行搭配,但在台灣的健保給付制度,食道癌病患只有傳統柏金5FU等二次世戰時期所研發的化療藥物可選,與全世界新藥給付情況相比,成績等於是「滿江紅」。

台灣食道癌、胃癌病患人命,比較不值錢?

根據日本真實世界數據,日本晚期食道癌三線治療加上免疫、標靶治療後,若以標靶藥物通過給付核准的2017年為界,病患存活期從14個月增加到17個月,成長幅度達25%,而台灣的食道癌病患人命價值,藥費只有新台幣27萬元,遠遠不及日本人或其他各國人士,胃癌一條人命所花藥費,則只有新台幣54萬元,梁逸歆直言,「很多人說,每一條命都是等值的,從數據來看,真的是這樣嗎?」

此外,台灣的第四期胃癌五年存活率,只有4.5%,代表一百名患者中,五年後只有不到5人存活,乳癌五年存活率則超過三分之一,韓國的第四期胃癌存活率是台灣兩倍,日本的第四期胃癌「十年存活率」也是4.5%,不過日本是十年存活率,台灣是五年存活率,兩者有很大差異。

討論到食道癌,情況更慘烈,第四期食道癌的五年存活期,只有3.4%,日本是台灣的七倍,韓國則是台灣的5到6倍,治療成果非常差。梁逸歆援引這些數字的目的,只希望健保署可以讓晚期食道癌、胃癌病患多一些治療選項,無論是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每一個選項,都代表一個活命的機會。

健保制度「藥」改革,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至於晚期肝癌治療,陳健弘指出,觀察癌症相關數據,發生率多與早期篩檢政策有關,而死亡率則多半與晚期用藥策略、健保給付政策等息息相關,治療到位不到位,常決定晚期病患的生死命運。

華人研究顯示,晚期肝癌病患接受免疫療法合併標靶藥物,存活期可增加一倍之多,根據健保署資訊,健保共擬會已決定將免疫合併標靶藥物治療納入晚期肝癌第一線療程給付,這是很大的進展。

不過陳健弘認為,在健保體制下,病患使用這些新創藥物,只能選擇「全有或全無」,其間並沒有部份負擔選項,這是很不合理的制度設計,很多病患沒有自己出錢,便不會珍惜這些珍貴醫療資源,這是健保整體制度的問題,需要進行整體改革,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健弘指出,健保整體制度的問題,需要進行整體改革,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健弘指出,健保整體制度的問題,需要進行整體改革,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治療 惡性腫瘤 癌症 死亡率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