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早期乳癌防復發 定期追蹤淋巴結感染情形

北榮外科部部主任、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圖/曾令民提供
北榮外科部部主任、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圖/曾令民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乳癌是台灣女性的頭號殺手,每年新增約一萬五千名患者,早期患者佔八成;而患者最多的荷爾蒙陽性(HR+/HER2-)癌患,是治療預後較好的一群病人,但仍有二到三成復發的可能,尤其有淋巴結感染及細胞分化程度不好的患者,又屬高復發風險者。醫師建議,在治療策略上,可以在術後輔助性療法,使用賀爾蒙治療搭配細胞週期抑制劑,來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台灣早期乳癌患者中約有七成都屬於較輕症的荷爾蒙陽性,也是以「治癒」為前題,可是一旦復發後,治療的目的就成了「延長生命」。台北榮總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指出,賀爾蒙陽性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仍有二到三成會遇到復發的問題,而在這群復發患者中,大約有五成的癌友在術後三年內復發,七成癌友在術後五年內復發。

早期乳癌復發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曾令民表示,會從「淋巴結感染與否」、「腫瘤大小」、「腫瘤細胞分化程度」、「Ki-67指數」來判斷;只要四顆以上淋巴結感染,或是一到三顆淋巴結感染加上以下任一條件,如腫瘤≧五公分、腫瘤細胞分化程度第三級、Ki-67指數≧百分二十,都是屬於高風險族群

一旦患者是復發高風險者,那治療上就需要改變策略

曾令民指出,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及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也建議,針對荷爾蒙陽性、且為高復發風險族群的患者,前兩年的術後輔助性治療,建議可選擇荷爾蒙治療搭配細胞週期抑制劑,可降低三成復發的風險。

另外,曾令民也提醒,早期患者仍要定期追從,尤其得留意有無高風險的危機如淋巴結感染,只要復發風險控制得好,仍有機會實現邁向治癒的目標。

● 「給神隊友的一句話」

「癌友要相信戰勝癌症是有可能的,要積極面對,神隊友的更是病友努力的動力,我們一起努力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響應今年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計畫,除了關注癌症本身外,更要重視癌友、家人與醫療團隊,因此我們邀請2位知名癌友家屬分享照顧歷程、20位癌症權威開講,讓這些神隊友提供癌友身心靈全方位的支持。

👉🏻目前活動報名已額滿截止!後續精彩內容將持續更新在2023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活動策展網頁!👈🏻
復發 淋巴結 治療 高風險族群 腫瘤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