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這種罕見淋巴瘤 竟會讓血液變稠、引起頭痛?

淋巴瘤會引起血液濃稠、中風、頭痛,一般人會誤認為是三高問題。圖/123RF
淋巴瘤會引起血液濃稠、中風、頭痛,一般人會誤認為是三高問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亞東醫院血液淋巴腫瘤團隊召集人余垣斌。記者鄭超文/攝影
亞東醫院血液淋巴腫瘤團隊召集人余垣斌。記者鄭超文/攝影
當血液變濃稠、中風、頭痛,一般人多會認為是三高問題引起,或是壓力太大造成,事實上,有一種很特殊的罕見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aldenstrom's macroglobulinemia,簡稱WM)也會引起這些症狀。據國外統計,此病盛行率約百萬分之一到三,推估台灣平均1年有20至50名病患,這些病患正面臨健保用藥選擇不多的窘境。

亞東醫院血液淋巴腫瘤團隊召集人、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余垣斌指出,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屬B細胞淋巴瘤家族,它會分泌一種免疫球蛋白,分子較為巨大,被稱為「巨球蛋白血症」,「華氏」則是指發現這種疾病的瑞典醫師Jan Gösta Waldenström,他在1944年發現這種罕見癌症,因此以他的姓氏命名。

出現這些症狀 誰會想到是淋巴瘤?

當病患罹患此種癌症,由於免疫球蛋白愈長愈多,除了有發燒、淋巴腫大等一般淋巴瘤症狀,還會產生血液濃稠現象,一旦血液過於濃稠,便容易引發中風,病患也常出現頭痛、手麻等神經內科症狀,甚至是流鼻血、視力衰退或失明,須靠血液檢查才能揪出病灶。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病患因人數稀少,加上症狀沒有很明確,診斷較困難而不易發現。以往在治療上選擇不多,主要是以化學治療搭配標靶治療為主,但實際上必須針對不同的基因型變異對症下藥,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方針,才能真正幫助病人。

新一代口服BTK抑制劑 增治療新希望

「近來醫界已找到一個明確的細胞突變,還有對應的標靶藥物可用。」余垣斌解釋,科學家發現在B細胞淋巴瘤的成長過程中,有一種BTK(布魯頓氏酪胺酸激酶)的蛋白與其生存息息相關,若使用BTK抑制劑,便能破壞B細胞淋巴瘤的生存鏈,多數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病患用藥後,都有不錯的反應效果,成為病患重要的治療選項,年紀較大、較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的病患最為適合。

不過,目前在治療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方面,若要使用新一代BTK抑制劑,多數病患還是無法納入健保給付行列。余垣斌認為,站在醫師的角度,當然是希望病人可以用到最適合的藥。當已證明新一代藥物能為病人在治療上帶來更好的效益,的確應考慮納入健保給付,讓病患可以得到更多幫助。

許多病患聽到罹患華氏巨球蛋白血症,便感覺運氣很差,充滿恐慌,余垣斌希望病患不要選擇逃避,只要願意接受治療,也有機會可望重獲新生。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