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陪伴癌友,三種「地雷話」千萬別說!楊月娥母女檔真情告白

「陪伴要趁早,未來才不會有遺憾!」楊月娥認為,每段陪伴的歲月,都像是一份禮物,讓家人可以好好相處、互相陪伴。惠弘裕/攝影
「陪伴要趁早,未來才不會有遺憾!」楊月娥認為,每段陪伴的歲月,都像是一份禮物,讓家人可以好好相處、互相陪伴。惠弘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名主持人楊月娥的女兒、22歲星二代正妹盧妍蓁(小蓁)在17歲高三確診罹患急性骨髓細胞白血病(俗稱血癌),在八個多月的抗癌治療期,歷經四百四十小時的化療針劑注射、六次骨髓穿刺,還有上百次靜脈抽血插針,其中五個多月是在醫院病房度過,談到「陪伴、探視癌友時,哪些話語可能是地雷?」這話題,她認真想一想後認為,陪伴、探視癌友,上述三種「地雷話」最好少說為妙。

不要強迫對方,才能減少爭執、摩擦

「這食物很健康,妳一定要多吃!」
「妳看起來精神好好,氣色好好喔!」
「要加油喔!」楊月娥/提供
「這食物很健康,妳一定要多吃!」 「妳看起來精神好好,氣色好好喔!」 「要加油喔!」楊月娥/提供

小蓁解釋,面對親人罹癌,不少陪伴者希望親人多做「健康的事」,甚至強迫罹癌者要吃哪些健康食物,或哪些食物一定要全部吃下肚,這種作法常讓罹癌親人備感壓力,有時罹癌者真的吃不下,便容易爆發衝突,建議讓罹癌者有點彈性「做自己想做的事」,雙方壓力減輕,相處摩擦也會比較少。

此外,小蓁也提到,接受化療後,癌友臉色常黑黑的、乾乾的,或因藥物副作用影響外觀,此時如果有人探病時說:「妳氣色好好喔!」常讓人感到言不由衷,癌友並不會感到高興或受安慰。或者,有時癌友非常疲累,親人一句「要加油喔」,往往讓癌友更心累。

陪伴有智慧,雙方都開心

小蓁建議,當親友探望比較年輕的癌友,可以直接詢問癌友需要哪些幫助,或盡量講些讓癌友感到快樂的事,若能肯定癌友所付出的努力,更能讓癌友感受到自我價值,也感到深深被理解、支持。

楊月娥觀察到,小蓁和同學見面,總會特別開心,主要原因在於,同學探病時,聊天話題常圍繞校園趣事、八卦,並不會特別將小蓁當成病人,聊天氛圍較輕鬆,小蓁的心情自然比較開朗、放鬆。

陪伴氣氛緊繃時,如何避免戰火蔓延?

小蓁也提到,接受化療後,癌友臉色常黑黑的、乾乾的,或因藥物副作用影響外觀。楊月娥/提供
小蓁也提到,接受化療後,癌友臉色常黑黑的、乾乾的,或因藥物副作用影響外觀。楊月娥/提供

楊月娥不諱言,在陪伴親人抗癌的過程中,兩方難免會有負面情緒,多少也會產生一些爭吵、摩擦,她以自身經驗建議,在這時候,有一方要懂得適時「閉嘴」,同時以上洗手間、買東西等理由暫時離開現場,即使只是下樓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也好,當場景一轉換,情緒、想法也會出現變化,若能轉換負面念頭,想想對彼此的愛與不捨,此時委屈、不平、難過、挫折等負面情緒也會逐漸舒緩,而這些陪伴過程的點點滴滴,也都呈現在她新書「不逃跑的陪伴」當中。

對於那段抗癌的歲月,小蓁回憶道,每次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她堅信,不舒服的感覺總會過去,「保持信念」成為很重要的動力,加上她的家人不離不棄地守在身邊,讓她很有安全感,病房氣氛就會樂觀、歡樂,許多孩子會來她病房一起玩拼圖、玩玩具,她也會主動關心其他病房的病童,長時間相處,她和其他病童也成為朋友,常互相扶持、打氣。

楊月娥:陪伴要趁早,才不會有遺憾!

「陪伴要趁早,未來才不會有遺憾!」楊月娥認為,每段陪伴的歲月,都像是一份禮物。楊月娥/提供
「陪伴要趁早,未來才不會有遺憾!」楊月娥認為,每段陪伴的歲月,都像是一份禮物。楊月娥/提供

「陪伴要趁早,未來才不會有遺憾!」楊月娥認為,每段陪伴的歲月,都像是一份禮物,讓家人可以好好相處、互相陪伴,也可以好好道謝、說說心裡話,往後回首這一歷程,較不會後悔、遺憾。小蓁則建議病友要「放過自己」,不需要假裝堅強、勇敢,也不用強迫自己正向思考,當心情放鬆,壓力就不會那麼大,情緒也會比較穩定、平靜,對於未來、家人關心,也較能理性思考、看待。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負面情緒 親人 罹癌 病房 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