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魔術子彈「這樣發功」 竟可幫轉移乳癌病友延續生命

目前乳癌病患即使進入晚期,且癌細胞已經轉移,還是有機會續命。圖/123RF
目前乳癌病患即使進入晚期,且癌細胞已經轉移,還是有機會續命。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晚期乳癌病友,希望是永遠存在的!」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表示,目前乳癌病患即使進入晚期,且癌細胞已經轉移,病患還是有機會延續生命,以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陽性病患為例,因為標靶藥物推陳出新,因此讓病患存活期大為提升。

舉例來說,像HER2陽性,且為轉移性乳癌的病患,若接受雙標靶合併化學治療,存活期中位數可達56.5個月,隨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ADCs)問世,病患存活期有機會進一步延長,這代表轉移性乳癌治療更講究精準化,且愈來愈走向慢性病趨勢。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呼籲乳癌病友遵循醫師建議、接受正規治療,以爭取更長存活期。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呼籲乳癌病友遵循醫師建議、接受正規治療,以爭取更長存活期。記者林澔一/攝影

郭文宏分析,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結構分成標靶單株抗體、連接子(Linker)與化療藥物(payload),可對癌細胞執行「精準投放」攻擊,較不會傷害正常細胞,治療效果更精準,因此又被稱為「魔術子彈」。而標靶單株抗體與化療藥物可做不同搭配,像針對HER2陽性族群,可鏈結HER2單株抗體,若是針對三陰性病患,則有鏈結Trop2抗體的抗體藥物複合體可供選擇。

發揮精準攻擊、旁觀者效應

近年來,研究也發現,針對具有HER2表現的轉移性乳癌病患,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在攻擊癌細胞的過程中,可發揮「旁觀者效應」,代表當藥物毒殺具HER2表現的癌細胞,周邊沒有HER2表現的癌細胞也會連帶受攻擊。

此外,對於HER2「弱陽性」表現的病患,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也可發揮精準攻擊效果。這就好像一個村莊住了一百位居民,他們代表癌細胞,其中只有部分居民有表現少量HER2,此為HER2「弱陽性」的概念。在所有乳癌病患中,HER2弱陽性約占55%,若是三陰性病患大約占3成,若是HR(荷爾蒙受體)陽性族群則約6成,一旦傳統藥物效果不盡理想,針對HER2弱陽性病患,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有機會產生較優異的治療效果,癌細胞也更受壓制。

多數副作用 比傳統化療輕

郭文宏指出,多數抗體藥物複合體的副作用較傳統化學治療輕微,建議病友遵循醫師建議接受治療,以爭取更長存活期,並維持良好生活品質。與過去相比,目前轉移性乳癌的五年存活率達36.2%,已提升不少,病患只要懷抱希望,未來總有路可走,生命總是有各種可能性。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