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2癌症高峰論壇/魔術子彈研發有成 翻轉晚期乳癌存活期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指出,抗體藥物複合體在各癌別都可運用,為癌症治療帶來曙光。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指出,抗體藥物複合體在各癌別都可運用,為癌症治療帶來曙光。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八千名以上的乳癌患者,年增率近4.5%,在女性癌症當中遠高於其他癌症,光是108年健保乳癌藥物支出就高達新台幣143.55億元,僅次於肺癌。

臺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表示,抗癌藥物有多種不同機轉的新治療方式,包括阻斷細胞活化的訊息傳遞、阻止細胞分裂、阻斷癌細胞的新生血管以減少營養供應、提高自己免疫T細胞抗癌能力等,其中單株抗體不但可以阻斷細胞活化的訊息,還能在癌細胞表面做記號,讓自身免疫細胞辨識並攻打癌細胞,這種阻斷訊號又激發免疫的藥物,在西元1998年問世後,開啟HER2治療曙光,成為劃時代的發現。

郭文宏表示,諾貝爾獎得主Paul Ehrlich博士在1913年首次提出「Magic Bullet魔法子彈」概念,運用靶向觀念,將細胞毒性藥物作用到腫瘤細胞上,但因為一開始採用小鼠製作單株抗體,抗原性太高、易被人體排除,因此直到1990年後,才開發出可以使用的單株抗體藥物和真正的魔法子彈「抗體藥物複合體」,這一系列藥物發展,用HER2陽性乳癌可以有最完整說明。

郭文宏說,HER2陽性乳癌約佔所有乳癌的1/4,但其實每個人的乳房細胞表面都有一定數量的HER2受體,只不過正常細胞上約有2萬個,HER2陽性乳癌細胞上面可能會有200萬個。

單株抗體的作用機轉,除了讓癌細胞生長訊號無法傳遞之外,還可以引發自體免疫反應,因此針對HER2陽性乳癌,效果顯著,第一代HER2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問世後,可降低早期乳癌4-5成的復發,之後又研發出第二代,兩者並用加上化療,對於轉移性乳癌而言,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提高到18.7個月,存活中位數達56.7個月。

魔法子彈--抗體藥物複合體,就是在單株抗體上,再鏈結化療藥物,帶進癌細胞裡面引爆毒殺癌細胞,這種治療必須受體的單一性非常強,才能真正把藥帶進癌細胞。而在HER2乳癌的治療上,如果前述的治療、第一代和第二代標靶並用加上化療再失效,則可使用第一代魔法子彈,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達9.6個月,比之前只能撐5、6個月還好,而即使再復發,只要換成第二代魔術子彈,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以達19.4個月。目前第一代魔法子彈,健保有條件給付,第二代則還未納入健保。

至於標靶藥物複合體,能不能一次鏈結很多種化療藥,郭文宏認為,不同藥物的鏈結難度很高、技術上需要克服,萬一在血液中鏈結就斷了,可能造成全身毒性,因此與其寄望一次鏈結多種化療藥,不如使用兩種標靶藥物複合體。

郭文宏強調,魔法子彈只是多種治療方式的其中一種,因為其專一性高、副作用低、治療效果好,全球抗體藥物複合體市場在2020年後逐步成熟,每年超過50%的成長率,預估到2025年可達210億美元的成長規模。

乳癌 免疫細胞 自體免疫 HER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