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城市健康防護力指標報告/成人對疫苗冷漠 醫籲打好打滿

圖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現場。記者曾吉松/攝影
圖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現場。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之高,不遜歐美國家,但成年人對於疫苗接種卻興趣缺缺,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率偏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提醒,中老年人應多多投資自身健康,疫苗打好打滿,才能遠離傳染病威脅。        

黃玉成指出,同樣是常規疫苗,幼兒接種率超高,各縣市平均都在百分之九十七以上,顯示家長重視寶寶的健康。相較之下,許多成年人對於打疫苗可是冷漠以對,不太可能花錢自費接種,也不願施打公費疫苗。                          

疾管署統計,每年十月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在新冠疫情之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接種率約四至五成,但五十至六十四歲族群接種率僅一成多,整體接種率僅約兩成五。            

至於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更低,還不到兩成。黃玉成提醒,國外研究資料證實,小兒帶有肺炎鏈球菌機率遠高於成年人,但如果祖孫同住,或銀髮族經常出入公共場所,感染風險大增,一旦感染,重症風險偏高。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也是如此,雖好發於小朋友,但罹患慢性疾病的年長者因抵抗力較差,臨床感染個案也不少,但容易被忽略,以為只是簡單感冒,未能及時治療,恐引發呼吸衰竭、病毒性肺炎。                                  

身為兒童感染科權威,黃玉成表示,最近門診收治眾多呼吸道感染幼童個案,檢驗發現,致病原種類繁多,除了常見的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另有引發哮喘的副流感病毒,以及鼻病毒、腺病毒,加上新冠病毒,住院病童愈來愈多,幾乎天天滿床。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衛延伸公衛觸角,疫苗可以放寬廣告審核,地方定期舉辦防疫講座,除衛生局所人員外,也應包含醫院診所人員,以增加傳染病疫情的應變能力。

呼吸道融合病毒 流感病毒 腺病毒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